华宏医院拖欠医疗事故纠纷款和借款60余万元,医疗设备被查封
2019-01-18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东成)1月17日上午9点多钟,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华宏医院门前,突然驶来了几辆警车。车辆刚停稳,十几名法官和法警就下车进入了医院,迅速将医院内的医疗设备查封。


  图为法官查封医疗设备、搜查院长办公室 通讯员陈诚 摄
  原来,该医院累计拖欠医疗事故纠纷款和借款60余万元,还多次更名和更换法人以逃避责任。当天,硚口法院执行庭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强制执行,并要求院长和出纳限期到法院接受调查询问。
  清宫手术造成子宫穿孔和休克
  2014年3月,肖丹来到华宏医院就诊,进行清宫手术。在手术期间出现了休克等紧急情况。之后,肖丹被送往某三甲医院进行抢救,医院诊断其为清宫手术后造成子宫穿孔、小肠横断、弥漫性腹膜炎、脓毒症、脓毒症性休克。经过近20天的住院治疗,肖丹治愈出院。出院后,肖丹质疑华宏医院在为自己进行清宫手术时,存在医疗过失,将华宏医院起诉到硚口区人民法院,要求医院赔偿自己各项损失13.4万余元。
  硚口法院受理该案后,要求华宏医院提供与肖丹就诊有关的病历资料和相关医护人员的资质证明,以便司法鉴定部门对案涉医疗行为进行鉴定,遭到医院拒绝,导致鉴定不能。
  法院审理查明了肖丹在华宏医院就诊的事实。法院认为,被告华宏医院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病历资料和相关医护人员的资质证明,导致相关鉴定不能进行,且未作出合理解释,故根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法律规定,法院推定华宏医院对肖丹的诊疗过程存在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法院判决华宏医院赔偿肖丹12.7万元。
  取环手术失败导致住院两个月
  与肖丹有着同样就诊经历的,还有吕雯。2015年3月,吕雯在华宏医院进行取环手术,结果手术失败,并导致子宫穿孔、腹膜腔器穿孔、小肠穿孔等症状发生。事发后,吕雯在另外一家三甲医院住院治疗了近60天才治愈。出院后,她同样将华宏医院告上了法庭。
  硚口法院受理此案后,对案件所涉医疗事件进行了鉴定,但是在鉴定过程中,华宏医院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鉴定听证会。之后,司法鉴定部门出具了鉴定意见,指出华宏医院存在手术方式不当、手术操作粗糙等过错。最终,法院判决华宏医院赔偿吕雯各项损失16.8万元。
  此外,华宏医院还在2013年以医院发展为由,向苏先生借款30.7万元拒不归还。2018年1月,苏先生依法向硚口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过审理后,判决华宏医院偿还苏先生借款本金30余万元及相应的利息。
  虽然上述的三起案件判决都生效了,但是华宏医院却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于是,几名当事人均向硚口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华宏医院为了逃避责任,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多次更改工商登记名称,在案件进入执行过程后,还更换了法人代表。为此,硚口法院依法查封了华宏医院的账户,并对诉讼期间的原法人代表彭某、执行期间更换的法人代表贾某限制高消费行为。


  图为法官查封医疗设备、搜查院长办公室 通讯员陈诚 摄
  医疗仪器设备现场被查封
  尽管法院采取了诸多手段,但是几名当事人的执行款却依然没有下落。此时,苏先生向法院提供了一条线索,华宏医院曾在2017年10月引进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价格不菲。法院执行局的干警经过前期摸排,对医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17日上午法官进入医院后,向医院的工作人员表明了来意,之后,干警们根据分工开始了当天的执行行动。一组干警根据前期摸排掌握的情况,对医院的医疗仪器设备进行了查封,对包括X光机、B超设备、化验仪器在内的相关设备,进行登记,并张贴封条。另一组干警根据事先的工作分工,对医院依法进行搜查,并重点搜查了院长办公室、财务办公室以及收费室等处,同时要求医院工作人员通知院长和出纳限期到法院接受调查询问。
  同时,法官对收费室当天收取的营业款进行了清点,并将2400余元现金当场扣押,行动结束后相关款项将依法发还给申请人。
  当天上午的执行行动中,硚口法院共查封医疗仪器设备4台,搜查房间近30间,查扣了财务账簿等资料两箱,查封保险箱2个,扣押提取现金2400余元。下阶段,法院将依法启动对相关医疗仪器设备的评估拍卖程序,以便尽早帮助执行人实现合法权益, 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尊严。(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编辑:刘思】
  (作者:梁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