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12强仅1队落马,​国足迎来真正的“亚洲杯” | 陈开开讲
2019-01-18 15: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亚洲杯小组赛于18日凌晨结束最后一轮较量,随着越南队艰难搭上末班车,16强全部产生。
  由于本届亚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而小组赛仅淘汰其中的8支,因此接下来16队的参赛规模,实际上与往届亚洲杯开幕时相当。从这个角度讲,进入淘汰赛阶段,国足的“亚洲杯大考”才真正开始。而他们面对的第一道考题是泰国队,战斗将于20日晚10点打响。


  开局爆冷未撼动亚洲格局
  本届亚洲杯揭幕战就爆出不大不小的冷门,志在必得的东道主阿联酋队,1:1被弱旅巴林队逼平。之后的首轮比赛,澳大利亚、叙利亚队更接连失手,迎来外界一片惊叹。
  但由于赛事扩军,出线难度降低,亚洲杯小组赛对很多强队而言更像是热身阶段。而随着赛事深入,诸强也逐渐进入状态,放眼望去,参加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队伍中,11支顺利晋级淘汰赛,只有叙利亚队似乎因世预赛透支失去了魔力,成为12强中唯一掉队出局的球队。
  事实证明,亚洲足球势力格局并没那么容易打乱。在最新亚洲杯夺冠赔率榜上,有亚洲头号球星孙兴慜火线助阵的韩国队成为第一热门,接下来依次为伊朗、日本、澳大利亚、沙特,而他们正是亚洲传统的5支强队。
  中国队的夺冠赔率则排名第8,列在阿联酋队、伊拉克队之后,与卡塔尔队并驾齐驱。
  中国队迎战泰国剑指八强
  中国队小组赛连胜吉尔吉斯斯坦队、菲律宾队,末轮0:2不敌韩国队,最终拿到C组第二。按照赛程,国足淘汰赛的首轮对手将是A组第二名泰国队。如果能战而胜之,国足极可能会在八强战中遭遇伊朗队,而同半区另一个四强席位,极可能在日本和沙特队之间产生。
  闯入本届亚洲杯八强,一直都是中国队的保底目标。4年前的亚洲杯,国足小组出线晋级八强,随后被澳大利亚队淘汰,这次国足只有拿下淘汰赛首轮,成绩才算与上届持平。而另一方面,只有跻身亚洲杯八强,才能获得下届世界杯预选赛的种子队资格。因此无论从哪种角度看,中国队只有闯过淘汰赛首轮关,本届亚洲杯才算考试及格。
  展望即将开始的淘汰赛,泰国队临时主帅西里萨克庆幸没有遇上强大的韩国队,至于中国队,“我了解中国队的长处,但他们太容易丢球了,我确切地注意到了这一点”。
  进行大幅度轮换的中国队虽然输给韩国队,但士气并未遭受多大打击,而被泰国队“轻视”,对国足来说其实更是一个利好。
  意料之外的越南和朝鲜
  除了国足,本届亚洲杯上还有其他球队值得关注,比如最后关头搭上16强末班车的越南队。
  闯入U19世青赛,打进U23亚洲杯决赛、亚运会晋级四强……近两年来越南足球风头强劲,被视为亚洲新势力崛起的代表。不过本届亚洲杯上,他们尝到了苦头,小组赛上连负伊拉克、伊朗队,不得不与E组的小组第三名黎巴嫩队竞争最后一张16强门票。幸运的是,虽然积分、净胜球、进球数都一样,但越南队小组赛黄牌数比黎巴嫩队少2张,最终凭借这一微弱优势成功晋级。
  相比越南队的好运气,朝鲜队的处境糟糕多了。为打好今年的亚洲杯,朝鲜队征召了6名海外球员,其中包括登陆意甲的头号球星韩光宋。然而事与愿违,小组赛上朝鲜队3战3负净负13球,成为本届亚洲杯垫底球队。想到9年前的朝鲜队,还在世界杯上与巴西、葡萄牙等世界豪强过招,反差之大令人唏嘘。
  谁会是今年亚洲杯上的头号黑马?目前来看,小组赛力克沙特全胜出线的卡塔尔队最为抢眼,该队前锋阿尔莫埃斯·阿里也以7粒进球在射手榜上遥遥领先。而对中国球迷而言,当然希望接下来的淘汰赛,国足能带来最大的惊喜。
  【编辑:付豪】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