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长巨瘤,医生“移”出心脏、切掉肿瘤,再把心“种”回去
2019-01-18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田娟)自体心脏也能移植?一周前,在同济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便完成了这项“黑科技”手术。49岁女患者心脏内部长了巨大肿瘤,医生“拿”出心脏,在体外割除肿瘤后再移植回患者体内。1月17日,恢复良好的患者准备出院。


  患者恢复良好,与医生合影。
  49岁的杨萍(化名)是湖北仙桃人,平时身体一向不错。但2017年底,她一不小心“感冒”了,吃药打针也不见好,咳嗽了大半年,而且稍微活动下脸色就不好。杨萍老公觉得不太对劲,带她到同济医院检查。
  杨萍住进了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一边对症治疗,一边各方面检查,很快心脏彩超发现了心脏内部有占位性病变。杨萍转入心血管内科治疗,该科副主任严江涛教授发现,杨萍的心脏占位与以往见过的心脏“炎症”化脓的占位有所不同。随后进一步磁共振检查,杨萍心脏内的肿块不仅大,而且与左房壁紧紧相连,占据了整个左心房及肺静脉开口,肺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导致患者肺淤血,反复咳嗽。心血管内科与心脏大血管专家联合会诊,杨萍的心脏肿块需要尽快手术。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魏翔教授仔细研究杨萍病情,反复考虑手术方式,认为杨萍的左心房占位病灶位于心脏后壁,暴露困难,而且肿块体积大,想要原位直接切除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虽然国内外有异体心脏移植治疗心脏肿瘤的方法,但是需要等待供体时间长,术后也要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于是魏翔教授团队决定采用自体心脏移植的方案,先将心脏连同肿瘤一起切下来,拿出体外;在体外进行肿瘤切除,最后将心脏移植回患者体内。


  同济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为患者手术
  1月11日,杨萍进入手术室,在体外循环的支持下,魏翔教授切取心脏,切除肿瘤,修复心脏,移植心脏,心脏复跳,一切都如术前准备的方案顺利进行。心脏在体外仅40分钟后就重新移植回体内。整个手术也仅用了4个半小时。
  术后,杨萍在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里恢复很顺利,第二天就气管拔管,第三天各项指标都正常,转到了普通病房。
  据魏翔介绍,现在同济医院平均每年进行心脏肿瘤手术约50例,技术成熟。但杨萍的病灶将左心房整个几乎占满,所以先拆了左心房的“外墙”,做好“内部”清洁卫生,由于左心房基本被完全切除,所以需要用专用补片将左心房“外墙”重新构建,这样才能移植回体内,这比异体心脏移植手术难度更大,但自体移植对患者却是最好的选择。术后杨萍生活与以前无二,不会受到影响。
  【编辑:叶子】
  (作者:王恺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