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育?有专家将美育起跑线拉到孕妈妈肚子里
2019-01-1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记者万旭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教育理念了,但什么是美,什么是美育,如何进行美育依然困扰着不少人。17日,第二届美育论坛暨钢琴联盟教学研讨会在汉召开,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对美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人成长的过程是从自然的人到智慧的人再到审美的人,而美育在这三个阶段中发挥了不同作用。”正如日本东京大学、国学院大学客座研究员梁艳萍教授所说,美育是教育中重要的一环。


  “让孩子爱上艺术,要少一点强迫,多一点主动。”湖北省音协钢琴专业委员会会长王健教授多年来从事艺术教学,在他看来,“作为教师,应该成为一个开怀的人、海纳百川的人,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样有着资深教学经验的钢琴教育家沈茜教授则认为:“美育包含很多方面,比如文学、美术、音乐等等,那么在专业教学的同时,可以把各个门类的艺术结合在一起,这样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使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全面。”武汉市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洪慧丽则把美育的起跑线拉到了孕妈妈的肚子里,“妈妈的气质会影响到胎儿,所以对于孕妇来说,尤其要加强美的欣赏,比如听经典音乐、阅读经典名著等等。”


  在论坛之后的教学研讨中,王健与沈茜还就钢琴教育问题展开了更为具体的研讨,王健解答了如何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教材,沈茜则重点讲授了钢琴教学中的听音与演奏问题,包括如何辨别同样的音在不同演奏方式下产生的细微差异。(图片由论坛方提供)
  【编辑:叶子】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