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28年火车,他退休前最后一次开“复兴号”,一直念“舍不得”
2019-01-19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9日讯1月19日下午1时55分,55岁的高铁司机林平驾驶着G552次“复兴号”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出发,58分钟后,平稳正点到达终点信阳东站。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出车,任务结束后,他恋恋不舍地离开心爱的列车驾驶间,向着列车敬礼。


  任务结束后,林平恋恋不舍地离开心爱的列车驾驶间,向着列车敬礼。
  1月21日,2019年春运将拉开大幕,林平却恰好在春运开始前一天正式退休。他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南机务段的高铁司机,作为特殊工种,高铁司机的退休年龄为55岁。今年的春运,他不能参加了。
  林平是江苏人,幼时随父亲来到武汉,1984年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进入武昌南机务段,最初从事京广线武汉至信阳之间的机车乘务工作,1991年考取火车司机驾照,28年来先后开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和“复兴号”高铁列车,是中国高铁从起步到发达的亲历者、见证者。
  2004年,武汉铁路局首次开行武汉至北京西的直达列车。由于业务素质高,经过层层选拔,林平成为武汉局第一批直达车司机。2008年,他又考取动车组司机驾照,成为国内第一批动车组司机,担当武汉至上海虹桥间的动车组列车值乘任务。武广高铁开通前,他作为储备高铁司机参加联调联试,并拿到高铁司机驾驶资质,又成为第一批高铁司机。
  在铁路干了一辈子,开了一辈子火车,退休前,林平的愿望是再跑一趟“复兴号”高铁列车。车队特地安排他值乘退休前一天的G552次列车武汉至信阳段。
  19日中午12时55分,林平来到武汉火车站派班室,办理出勤手续,完成酒精测试,逐条核对数据信息,确保准确无误,然后拉着乘务箱来到武汉站6站台,保持立正姿势准备接车。


  林平退休前最后一次开“复兴号”
  G552次“复兴号”列车进站停妥后,林平登上司机室,仔细复查每一个部件和每一项数据,有条不紊地输入参数,“行车凭证确认,出站信号好了,车载设备双黄闪,车门已关闭,到点开车”,列车缓缓启动,“前方注意,前方正常,各仪表显示正常……”林平的一路呼唤掷地有声,手势比划刚劲有力。
  58分钟后,随着列车到站,林平的火车司机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58分钟过得太快了……”离别的千言万语,在他口中汇成一句话:“舍不得,舍不得……”(记者胡蝶 通讯员周凯 熊民明 卢殿涛)
  【编辑:付豪】
  (作者:胡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