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1个月3次住院“退黄”,监利妈妈焦虑不敢抱伢回家
2019-01-21 16:0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宝宝出生一个月,就因黄疸指数反复升高,3次到医院住院治疗。妈妈因此变得格外焦虑,尽管医生告诉她可以回家观察,她却怎么都不肯带伢出院回家。21日上午,周女士再次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娜,检查得知宝宝的黄疸指数完全降到了正常,她喜极而泣。

新生儿科主任王娜(右边)正在查房。 通讯员代雨朦 摄

1月16日下午,从监利来汉就诊的周女士抱着刚满月的女儿,找到了正在坐专家门诊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娜。翻看宝宝的住院记录王娜得知,宝宝出生第4天因全身皮肤黄染住院,血清检测显示胆红素接近15mg/dL,诊断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经蓝光治疗,黄疸指数降至8mg/dL,出院回家观察。

在家待了不到一周,宝宝再次全身皮肤发黄,抱到医院一查,黄疸指数升高到24mg/dL,不得不再次住院。期间做了肝胆脾彩超,结果都很正常,宝宝吃奶好,大小便也正常,当地医生担心会导致胆红素脑病,建议转至武汉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一听说黄疸居高不下可能会损伤大脑和听力,周女士吓得直哭,一家人抱着孩子就往武汉赶,第三次住进医院。脑核磁共振检查并无异常,医生建议出院回家观察。

“黄疸指数还有12mg/dL!”周女士告诉王娜,担心病情再次加重,她不敢带宝宝回监利老家。王娜一边安慰周女士不要太过焦虑,一边跟她解释:正常情况下足月儿不超过2周、早产儿3-4周,生理性黄疸就会完全消退,不过临床上也有部分宝宝黄疸消退时间比较长,做遍相关检查也找不到具体原因,这种情况只需定期监测黄疸指数即可。

王娜解释,每个新生儿都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只有当血清胆红素重度升高或同时存在宫内缺氧、ABO溶血等高危因素时,游离胆红素透过血脑屏障入脑,才会导致胆红素脑病,引起严重后遗症。发现宝宝皮肤变黄、精神状态不好、吃奶欠佳、大便颜色过浅时应迅速就医,监测胆红素水平。核磁共振排除胆红素脑病后,听力检查正常,如果宝宝的精神、吃奶、排便等情况都正常,可以在家安心护理,等待黄疸自行消退。(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杨春雪)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