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上亿颗的周黑鸭卤香菇从哪来?
2019-01-21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1日讯(记者文涛 通讯员郑贝贝)如果说卤鸭脖是周黑鸭单品中的老大哥,那么卤香菇就是周黑鸭素食军团里的领跑者。
  过去几年,周黑鸭采购、卤制、销售的卤香菇上亿颗,不必说甜中带辣、辣中带麻、麻中带香的周黑鸭招牌口味,也不必说爽滑Q弹、一口一个的独特体验,单单只说这上亿颗香菇的来历,就大有文章。


  周黑鸭卤香菇适合众多生活场景
  为满足高品质要求
  周黑鸭欣然接受市场采购价格调整
  时间回溯到2014年上半年的一天。
  位于武汉的周黑鸭总部研发中心,一张长桌上,5碟卤香菇一字排开,每碟香菇旁边摆着一杯白开水和一张表格。5位研发人员细细咀嚼,不时拿笔在表格里填写。
  这是一次口感试验,研发人员对来自多个产地的香菇样品进行试吃盲选,从中挑选出口感最好的样品。
  周黑鸭在前一年开始研发卤香菇。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精挑了几十种香菇样品。在试吃盲选环节,来自省内的一家香菇品牌企业提供的香菇样品脱颖而出。在随后的多次指标评比中,次次都是这家香菇企业胜出。于是,周黑鸭与他们一起组建新产品研发团队,经过长达9个月的试验,最终选定花菇为卤香菇原料。
  与周黑鸭确定合作的这家香菇供应商,来自国内七大香菇主产区之一的湖北随州,是全国香菇细分领域的绝对龙头,其主营业务就是干香菇等食用菌的加工和销售。“我们把香菇卖到批发市场,只要好看就行了。周黑鸭除了要求好看,还要吃出不一样的口感,而且营养价值高。”上周四,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该企业董事长雷先生摆出好几种香菇进行比较。周黑鸭专用香菇是一种称为“花菇”的品种,个头较小,与一元硬币差不多,看上去更饱满,表面有放射状花纹。用手捏,能明显感觉到它更紧实。再掂量,它比同样个头的香菇更沉。从高处落下,它竟然能像乒乓球一样弹起来(这正是卤香菇口感Q弹的重要原因)。
  2015年卤香菇上市后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市场供给出现不平衡。符合周黑鸭要求的花菇总量有限,要的多,价格自然上涨。周黑鸭站在合作共赢的高度,欣然接受市场采购价格调整,确保符合周黑鸭需求的定制花菇稳定供应。雷先生说,这种做法在业内非常罕见,“为了高品质愿意真金白银地投入,这样的公司值得称赞!”


  原料花菇


  成品卤香菇
  凌晨5时掀“被子”
  花菇在冷热交锋中绽放花纹
  2019年1月18日凌晨5时,随州大洪山,周黑鸭专用香菇种植基地。四周仍是一片漆黑,种植户喻祥国、王晓红夫妇已经打着手电筒,开始了忙碌。
  夫妻俩承包的一亩地里有10个香菇大棚。与外面大约0℃的气温相比,大棚内要温暖得多。他们现在要做的,是把覆盖在大棚外的塑料薄膜一一掀开。
  为何要在这个时候,突然把熟睡中的花菇们的“被子”掀掉?雷先生解释说,周黑鸭定制花菇一年只能种一季,即每年农历11月至次年2月,且一定要在野外种植,让它们吸收日月之精华,得到露水的滋润。每天凌晨5时至7时掀“被子”是花菇的特殊待遇。把大棚的薄膜掀开后,花菇骤然遇冷,表面产生收缩,而内部仍然在奋力生长。经历冷热交锋与内外互搏,久而久之,花菇表面才会形成特有的开裂纹路。
  待天色大亮,从高处俯瞰,周黑鸭专用香菇种植基地绵延在山谷中,长方形的大棚整齐划一,蔚为壮观。
  大棚以竹木搭建,每个大棚内有2排6层架子,架子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近千个圆枕头大小的菌袋,大大小小的花菇在其上生长。
  雷先生介绍,菌袋的基料由木屑、麸皮、水稻秸粉、石膏等组成,其配比很有讲究,不同品种香菇所需要的基料也需要通过改变土壤来调节。他们建立了全国唯一的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经过反复试验,才研制出周黑鸭专用花菇的基料“秘方”。
  4道关口筛选确保品质优良
  工人视力低于1.2不能上岗
  为了更加稳定的保证周黑鸭专供“花菇”的高品质,该供应商为周黑鸭开启了多项私人定制。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建立了总面积9600平方米的周黑鸭专用车间,全部按照GMP标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打造。
  针对周黑鸭定制产品的严苛标准,该供应商制定了更加严苛的生产标准,同时也对生产流程进行了优化:对工人进行素质筛选并测试视力,视力达到1.2的才能留下;工作服由原来的套装改为连体带帽衣,以避免头发等异物;定制专用筛菇网,保证香菇大小尺寸一致;将合格品做成实物挂在操作台上,供工人参照判断;将挑选环节由2道工序改为初选、复选、精选、抽查4道工序。为了进一步升级,该香菇供应商还为周黑鸭专用车间配备了香菇筛选机器人。
  事实上,从种植、采收到烘干、加工,再到储藏、运输,每一颗花菇在进入周黑鸭之前,都要经过6大环节、30多道工序的层层把关、层层检验。记者看到了周黑鸭针对香菇原料的一份内控标准,标准可谓严苛至极。每批原料都要随机检测,抽检不合格即视为整个批次不合格。
  在原材料供应方面,周黑鸭对于战略合作伙伴的要求,从来不是一时一地的简单配送,而是融入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可持续的发展。有供应商曾戏言“周黑鸭太狠了”,但正因如此,供应商们全都严阵以待,不容有失。“我们感谢供应商与周黑鸭秉承顾客第一的理念,贯彻执行周黑鸭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最终我们将健康安全的食品,奉献到每一位顾客的手里。”周黑鸭负责人说,“感谢和我们一起携手共进的每一位付出者。”
  雷先生同样心存感激。他说:“作为传统农产品,在与周黑鸭合作中,我们得到很大提升。我们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长成巨人,携手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编辑:符樱】
  (作者:文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