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女痛经宁可疼晕也不敢吃止疼药,医生说这个痛不能忍
2019-01-22 13: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记者毛茵)21日,大一女生木木(化名)的噩梦又来了,痛经的她在寝室里大汗淋漓起不了床。下午还有一门期末考试的科目,木木急得大哭。室友劝她去校医院看看,吃点止疼药,可她哭着喊着坚决不去。
  每个月像走鬼门关似的痛经折磨18岁的木木已有4年。做过B超等检查,排除了所有器质性病变,医生说她是生理性的,需调理。于是她吃了中药,扎过针灸,热敷按摩等等偏方验方都试过,都无济于事。每个月都有一两天痛不欲生,有两次甚至疼晕过去。医生建议她用一点止疼药,可木木一听就连连说“不”:我还这么年轻,现在就用止疼药,上瘾了怎么办?而且还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其他功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史玉霞教授认为,对未婚少女而言,如果痛经严重,应该找一下原因,从根本上治疗。建议做个B超,排除子宫内膜异位症,这是将来会影响生育的问题,痛经有时候也可能是子宫位置或者子宫发育不好。如果没有问题,首先考虑用点中成药;如果疼痛严重到影响工作学习,就千万不要强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布洛芬之类的止疼药或者用去痛栓。
  很多疼痛是不能忍的。武汉市四医院疼痛科周伶副主任医师说,急性疼痛不能忍,此时的疼痛往往是急性疾病的症状。慢性疼痛也无需忍,此时疼痛已经是一种慢性疾病,不治疗,疼痛加重是一方面,更会引起身体功能上的残障,引起心理、精神上的问题,导致抑郁症。
  周伶分析,目前对于镇痛药有两个极端。一个是盲目用药,我国每年止痛药销售量为上亿盒,可见多少人是自己买药瞎吃。另一方面是坚决不吃镇痛药,盲目拒绝。市面上的镇痛药主要是三类,第一种最常见,药店里可买到的非甾体消炎止痛药,是通过抗炎作用起到镇痛效果的,不会引起上瘾,但是会对肝肾、心血管以及胃肠道有影响。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心血管疾病和胃肠道疾病的病人要尤其注意。其他的两类镇痛药是弱阿片类和强阿片类药物,只能在医院开。对于慢性疼痛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吗啡是不会上瘾的。
  周伶希望疼痛患者在医生指导下规范地使用镇痛药,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让副作用降到最低。
  专家认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疼痛的时候,有些可能埋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一味强忍可能会引发生命危险。如头痛有各种原因和症状,如果疼痛持续恶化,就有可能是罹患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脑肿伤等疾病;而特别严重的头疼,有可能是脑动脉瘤的前兆,要立即去看急诊。胸痛也许是肺炎或者心脏病。如果弯腰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也会引发极度背痛,热敷、休息和服用止痛药都无济于事,需尽快接受CT扫描以确定病因。腹痛是难以自我判断的病症,右下侧腹部疼痛可能是阑尾炎;腹部上部疼痛且白细胞水平升高,可能是胆囊炎;胸骨下方疼,可能为胰腺炎。如果是小腿肿胀,一触即疼,有一种由内向外的灼烧感,可能是因为血液在深静脉不正常凝结导致的血栓,严重的会造成肺栓塞威胁生命。
  疼痛专家建议,当疼痛持续不能缓解,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病因,该做治疗的做治疗,该服药的也不要盲目拒绝,即使是止疼药,医生也会在用法用量用时上控制,不要自行用药。
  【编辑:叶子】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