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经常呛食呛水,专家提醒吞咽障碍不容小视
2019-01-22 13: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俊平 陈燕)七旬老人进食和饮水时经常被呛,肺炎反复发作后就医才知道是因老年性退化吞咽障碍引起,专家提醒老年人常易出现的这一问题不容小视。


  家住汉口的王先生今年72岁,最近两年,常常会出现吃饭时被呛、喝水频繁呛咳的情况,一开始,他并没有在意,后来因反复咳嗽,时常误咽,发展成肺炎,被家人送至医院呼吸内科就诊,接受消炎对症治疗后得以康复。此后,肺炎因同样原因反复发作过几次。近日,王先生来到市汉口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彭涛主任接诊后经评估发现,王先生存在老年性退化吞咽障碍。
  彭涛介绍,随着年龄增长,中老年人脑机能减退,吞咽反射功能延迟,出现不易察觉的慢性吞咽功能障碍,尤其是伴有感觉障碍的中老年患者,出现吞咽功能减退后会发生误咽,食物可能被误吸到气管中,严重时会酿成肺部感染。
  彭涛提醒,如果发现家中老人饮食口味发生变化,如抗拒此前喜欢的食物,或是吃饭喝水常常发生呛咳,就要警惕存在吞咽障碍的可能,及时前往医院接受详细的评估检查。
  彭涛介绍,如存在吞咽困难,可通过调整进食速度来改善,比如吃饭速度不要太快,适当延长进餐时间,少进食硬的食物,对于喝水容易呛咳的情况,建议改成小口慢慢吞下。此外,为了预防吞咽功能的退化,建议老年人可学做口腔操或者舌操,锻炼咀嚼机能,延缓退化。
  【编辑:叶子】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