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声嘶、痰中带血…大叔声嘶两年竟是喉内少见肿瘤
2019-01-22 15:14: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 声音哑了,说话费力,去医院却认为医生是“过度医疗”拒绝进一步检查。直到最近连话都说不出来,再次就医才发现声嘶“凶手”竟是少见喉癌。“要是2年前就做手术,还能保住喉咙。”22日,说起吴先生的病情,主刀医生、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沛言语里满是无奈。


  医生正在给吴先生做手术。
  68岁的吴先生是蔡甸人,每天烟不离手至少一包,吸了30多年。两年前,他声音嘶哑,说话费力,起初以为是咽喉炎,吃药打针一两个月也不见好,这才跑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看诊。
  医生在电子喉镜下发现,吴先生的右侧喉室稍微有些充血肿胀,建议他做进一步检查。可他觉得自己吃饭喝水都没问题,认为医生故意“小题大做”让他多做检查,一口回绝。回家后,吴先生去药店买来清咽利喉的中成药服用,断断续续吃了1年多,症状不仅没见好转,反倒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影像资料仅仅显示右侧喉室肿胀充血。
  半个月前,吴先生在家人的催促下再次来到市一医院。接诊的王陈荣医生做喉镜检查仍只发现他的右侧喉室和室带充血肿胀,其他没有异常。结合吴先生声嘶长期不愈的症状,王陈荣建议他住院做进一步检查。这一次,吴先生没有拒绝。
  活检病理结果显示:喉部鳞状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结合吴先生的切片结果、喉部CT及临床症状,主任陈沛与科室医生讨论后,高度怀疑是声门旁型喉癌。这种喉癌比较少见,隐匿性极强,需要多次做喉镜或是手术取病检才能确诊。
  陈沛耐心地解释了病情,吴先生和家属同意手术探查并取活检。打开喉咙一看,陈沛大吃一惊:右侧室带、声带、前联合及左侧声带中后端均被癌细胞侵犯,不得不进行全喉切除和双侧颈淋巴结清扫。
  陈沛介绍,声门旁型喉癌就像是光滑的墙面上鼓出了一个包,喉腔黏膜是完好的墙面,肿块就像是墙面底下已经腐烂的墙体,表面上看不出来。他解释,喉室是介于声带和室带的潜在腔隙,原发于喉室的肿瘤在早期没有任何症状,电子喉镜检查也很难发现。因肿瘤主体藏匿于喉室腔内,极易向声门旁的间隙浸润,常规喉镜下取活检不容易“抓取”到问题组织,很容易漏诊误诊。


  画红圈的地方就是肿瘤发生的地方。
  陈沛建议,一旦无故出现声嘶、痰中带血等症状,喉镜检查又找不出明确原因,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复查,结合喉部影像检查如增强CT、核磁共振检查,以排除声门旁的肿瘤。(记者刘璇 通讯员彭夏丽 代伟林)
  【编辑:叶子】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