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就腹大如箩,医生巧用特制小型手术器械完成手术
2019-01-23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就被发现有双肾积水,出生时腹大如箩,带着肾穿刺的造瘘口回了家,每日担惊受怕。日前,孩子刚刚3个月大,外科医生巧用腹腔镜,在狭小的手术空间里为他成功完成了肾积水手术。


  许女士怀胎8个月时,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产前检查出胎儿双肾积水:右肾轻度积水、左肾重度积水4cm。夫妻俩急忙到外科咨询,副主任程时刚耐心分析了宝宝的病情,得知肾积水可以手术治疗而且治疗效果还不错,夫妻俩决定留下这个孩子。
  孕后期,胎宝宝的左肾积水逐渐增大,临产时左肾积水已达8cm左右。宝宝出生后,小肚皮被撑得圆滚滚的,肚皮青筋暴起,呼吸很是费劲。外科医师在超声引导下行左肾穿刺造瘘从而排出积水解除压迫。术中左肾引流出积尿约700ml,宝宝的呼吸状况也逐渐好转。经过检查发现,肾积水的罪魁祸首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妨碍了肾盂尿液顺利排入输尿管,需要等孩子大点手术治疗。
  但宝宝回家后经常发生泌尿系统感染,每一两周就需要输液抗炎治疗,家长苦恼不已。3个月后,许女士带宝宝来复查,强烈要求手术。“这几个月,我们吃不好睡不好,担心孩子肾脏的问题,也担心孩子的小手把造瘘管抓掉!”
  通常情况下,3个月的宝宝多选择开腹手术,但创伤大、恢复时间长。另一种腹腔镜手术虽然创伤小,但宝宝腹部空间小,操作难度非常高。程时刚主任再三考量,决定为患儿实施腹腔镜手术。经过完善的准备,16日,他在患儿腹部打了几个小孔,将特制的小型手术器械深入患儿腹腔,在狭小的空间里将输尿管狭窄部位切除,再用发丝粗细的线将两端缝合。


  术后,经过一周的恢复,许女士带着孩子高兴地出院。
  据了解,3年前,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就在杨星海主任的带领下探索腹腔镜肾积水手术,随着经验的积累,手术时间不断缩短,手术年龄不断减小,目前已完成了3例3个月大宝宝的腹腔镜手术。(记者黎清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
  【编辑:祝洁】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