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年来每年晕几次,以为是低血糖,就医才知患上致命病
2019-01-23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十余年来,男子每年会晕倒几次,猜测自己患上低血糖,便习惯靠吃糖了事。直到最近因头部摔伤住院后,才被发现是患上了致命的夜间猝死综合征,随时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14日凌晨,45岁的李先生起床上厕所,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头部重重磕上马桶。听到声音后,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接诊的心内科吴瑞霞医生详细询问后得知,这并不是李先生第一次发生晕倒,十多年来,李先生平均每年都要晕厥四五次。他认为是低血糖发作导致,吃点东西就能好转。于是,多年来,他养成了随身带着糖果、零食的习惯。在检查中,医生发现李先生头部仅为皮外伤,并不严重,但其心电图检查显示异常,符合罕见疾病布鲁加达(Brugada)综合征的症状,在进一步检查中确诊李先生患有这一危险疾病。


  李先生的心电图检查显示异常
  “患者存在很高的心源性猝死的风险。”该院心内科主任成忠介绍,布鲁加达(Brugada)综合征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因基因异常所致的家族性原发心脏疾病,属于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患者的心脏结构大多正常,临床表现为因室颤或多形性室速引起反复晕厥,甚至猝死。患者以青年男性居多,常有晕厥或心脏猝死家族史,多发生在夜间睡眠状态,所以又被称为“夜间猝死综合征”。发作前通常无先兆症状,发作间期也无任何症状,因此,这一病症可以说极度凶险。
  成忠提醒,该病症没有明显症状,但有“Brugada模式”,包括会出现头晕、昏厥、心跳不规则和呼吸困难症状。晕厥有良恶性之分,临床上,很多疾病都可能导致晕厥,甚至可能是恶性疾病的前兆,因此一旦出现晕厥症状需要及时就诊,排除危险疾病。(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黄粮 陈梦圆)
  【编辑:付豪】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