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糖友”脚趾裂口不愈,看诊才知是血糖超标所致
2019-01-23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脚趾间裂了个小口,擦了一周的保湿乳膏仍不见收口,到医院看诊才知是血糖超标所致。“每天都在按时吃降糖药,怎么还会血糖失控?”23日,看着飙升的血糖,张大伯一脸的不解。
  71岁的张大伯是个“老糖友”,平时除了吃降糖药,还坚持运动,控制食量。一周前,他发现脚趾间裂了个小口,每天擦保湿乳膏也不管用。23日一早,他找到曾住院治疗过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内科主治医师王玲检查发现,张大伯脚趾间的裂口是干燥和摩擦所致。一查血糖,竟高达18mmol/L。
  “这正是伤口迟迟不收口的原因。”王玲详细追问得知,入冬后天冷,张大伯懒得出门,每天坐在家里读书看报,食量一点也没减少。“动得少,吃得多,如果还吃之前剂量的降糖药,控糖效果自然大打折扣。”王玲给张大伯处理了伤口后,又给他调整了降糖药的用量,开具了健康处方,指导他进行血糖监测、运动、饮食、起居等自我健康管理。


  图为护士给张大伯处理好脚部的伤口后,帮他穿好鞋袜
  王玲介绍,寒冷的天气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多,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胰岛素的分泌,使原来血中就相对或绝对不足的胰岛素水平显得更低,从而引起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加上天冷需更多热量御寒,食欲也会增加,加上出门活动少了,相当一部分人会出现血糖失控。
  王玲提醒,冬季除了调整降糖药的用量外,还应定期监测血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糖友”适当参加运动能刺激胰岛素分泌,有利于血糖保持平稳。勤泡脚,多活动可以防止肢体麻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注意不要用太烫的水泡脚。同时保持脚部卫生,勤修剪趾甲换鞋袜,避免摩擦和脚气引起足部破溃。(记者刘璇 通讯员邱碧霞 吴萍)
  【编辑:刘思】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