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达人十几种润唇膏“护体”,却依然逃不过慢性唇炎
2019-01-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冬季嘴唇干燥,美妆博主爱舔唇咬舌,买来十几种护唇膏护“体”,没想到越“治”越严重。21日,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生帮助下干痒症状得到好转,医生提醒: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可能引发慢性唇炎,润唇膏不可滥用。


  文文在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就诊
  “买了十几种护唇膏,都不怎么管用。感觉快‘烂’脸了!”十九岁的文文是某知名网站的博主,在视频中吐槽不管自己日常喝多少水,干燥的嘴唇还是倔强的翘在半空中。因为酷爱美妆,所以经常大量购买美妆品的拍摄分享视频。最近,因为天气干燥嘴角起了一些死皮,为了妆面有更完美的效果买来十几种护唇膏“实验”,正好可以拍摄视频和粉丝分享经验。可实验进行了几天,文文嘴角死皮的问题不见好转,还越发干、痒。“嘴角裂了,干得又疼又痒。本来想跟大家分享润唇膏心得,哪知道都不怎么管用。”为了缓解疼痛,文文赶紧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就诊。
  口腔黏膜科副主任医师卢锐接诊,详细检查后询问其生活习惯,文文说“嘴唇干痒,我下意识就是去‘舔’,想着湿润一点缓解一下,再涂点润唇膏。”嘴唇起皮是慢性唇炎的常见表现,如果干裂或起皮就去“舔”,不但不能起到湿润的作用,反而会加重唇部干裂脱皮的情况,卢锐耐心地向文文解释。接受湿敷治疗后,文文的干痒得到有效缓解。
  卢锐指出,慢性唇炎的治疗就如同女性护肤和减肥一样,是一个长期控制和护理的过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要做到的就是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改变咬唇、舔唇的不良习惯、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日晒及冷风刺激、忌辛辣刺激饮食等。尤其是咬唇舔唇的不良习惯,不但对控制病情无益,反而会反复破坏唇部上皮的屏障功能,使病情加重,一定要予以戒除。
  如何选择润唇膏?卢锐表示,在慢性唇炎的治疗中,一定要做好唇部保湿。患者可以选用市面含有“凡士林”成分的软膏,一天涂抹多次,使嘴唇始终处于湿润的状态,有利于炎症的消除。但症状较重时,还是要使用药物治疗,同时配合唇部保湿及生活调理等措施。(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蒋楚剑 李贤)
  【编辑:付豪】
  (作者:汪文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