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武汉449人因侵害民警执法权威受罚,违停司机打辅警被拘5日
2019-01-24 13: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 24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2018年,全市共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387件,公安机关依法处理449人。市公安局还通报了多起典型案例。


  图为1月16日上午,市局督察支队民警正在检查执勤民警的防护装备、警械等是否齐全、规范。通讯员应后威摄
  武汉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办公室(以下简称“维权办”)通报,2018年,共受理、督办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387件,共有432名民警、143名辅警受到不法侵害,其中,有181名民警和111名辅警受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449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0人,行政处罚189人(行政拘留172人),其他处理10人。
  从警方查处的侵权案件来看,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情况主要有:暴力袭击、拉扯阻挠、侮辱谩骂、恶意诬告。被侵害对象主要集中在基层一线民警、辅警,其中,派出所、警务站和交通队民警最多,侵害行为主要发生在交通管理、110接处警、巡逻盘查中。
  2006年,市公安局专门设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由市局党委统一领导,督察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指导全市民警维权工作,调查、督办、协调重点维权案件。
  2018年12月公安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出台后,市公安局进一步完善了严惩辱警袭警案件、民警依法履职免责、不实投诉澄清正名、律师参与维权等制度,保障民警依法履职、行使权力,让民警执法执勤更有底气。
  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维权办”负责人表示,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法律尊严,只要发生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都将依法查处。


  图为1月16日上午,市局督察支队民警正在检查执勤民警的防护装备、警械等是否齐全、规范。通讯员应后威摄
  典型案例
  案例一:暴力袭警 9人被刑拘
  2018年12月22日20时许,汉阳区公安分局江堤街派出所接群众110报警称,辖区国博新城旁某建筑工地内有人醉酒闹事。民警董顺清带领辅警黄国栋迅速前往处置,在将酒后闹事人员居某(男,54岁)、董某(男,39岁)带离时,二人为发泄不满,用拳脚殴打民警、辅警。江堤所4名增援警力赶到现场后,又遭该工地施工人员周某(男,32岁)等7人阻拦、拉扯、殴打,致2名民警、4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8岁的民警董顺清左侧肋骨骨折,民警雷春涛右手软组织受伤,4名辅警头、胸、手等部位多处软组织受伤。
  此案引起市公安局、汉阳区委高度关注,汉阳区公安分局连夜成立专班展开调查追抓,通过连续16小时工作,将周某、居某、董某等9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经审查,9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汉阳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案例二:违停司机侮辱殴打辅警被拘留5日
  2018年7月9日9时许,杨某(男,44岁)在东西湖区金银湖环湖路地铁站附近违法停车,巡逻至该路段的东西湖区交通大队辅警涂剑飞发现后,多次劝其驶离,但杨某置若罔闻,涂剑飞依法对违停车辆张贴了违停“警告单”,杨某顿时恼羞成怒,将“警告单”撕下贴在涂剑飞左脸上,并顺势打了涂左脸一巴掌,还不停对其进行辱骂。案发后,东西湖区公安分局金银湖派出所将杨某传唤至公安机关,当日,杨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王威 易红兵)
  【编辑:刘思】
  (作者:刘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