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起夜摔成骨折,20余天抱膝蜷成一团
2019-01-24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晚上起夜时不慎跌倒摔成骨折,汉阳81岁的刘琴老人只得整个人双臂抱膝,蜷缩在床上20多天缓解疼痛。近日,经过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骨伤科手术治疗,刘女士终于告别病床,重新恢复行走能力。

2018年12月中旬,刘琴起夜时,不慎脚下一滑,摔倒在地,顿时腰臀部剧烈疼痛,动弹不得。到医院检查,CT检查结果提示为左侧股骨颈骨折。由于她年纪较大,且患有高血压、肾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手术风险较大,医生建议保守治疗。

由于骨折部位疼痛难忍,无法活动,刘琴只得每日双臂抱膝缩成一团躺在床上,以此缓解疼痛。蜷缩20多天后,她的双膝关节已无法正常伸直,且身体越来越虚弱。家人四处寻求治疗。

多方打听,家人带着刘女士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骨伤科就诊。经收治入院详细检查,刘女士患有低蛋白血症,心率110次/分,术中及术后极有可能出现心脏骤停风险。针对这一情况,骨伤科唐光平主任医师团队邀请心血管病科、麻醉科专家会诊,进行详细的术前评估,并积极为刘女士调理身体。

1月21日,刘女士接受了左侧股骨头置换术,术后疼痛减轻,恢复良好,目前已经能够下地行走。

骨伤科徐平医师介绍,老年人髋部骨折后,在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一般建议手术治疗,如果仅采取保守治疗,让患者长期卧床休养,则容易引发如心肺功能的代谢障碍、褥疮、肺炎、泌尿系感染、血栓等一系列继发性疾病,直接威胁老人生命。

徐平提醒,老年人骨骼脆弱,承受外力能力差,磕磕碰碰后发生骨折的几率极大,家中防滑防摔不容忽视。老年人家中地板应随时保持干燥,尽量不要有电线等可能绊脚的物品,鞋子一定要买防滑的。(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张姝 陈彦西)

【编辑:刘思】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