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猛禽放归龙灵山生态公园,专家:如遇猛禽别盲目施救
2019-01-24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工作人员放飞猛禽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陈立云)24日上午,在龙灵山生态公园附近,1只普通鵟(音kuáng)、3只松雀鹰经武汉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放归自然。

这4只猛禽分别由武昌区城管委、爱心市民、硚口区汉中派出所转运至武汉动物园野保救护中心饲养观察。经过1个多月的隔离观察,4只猛禽类动物精神、食欲及身体状态良好,已具备放生条件。

上午10时,武汉市动物园将猛禽转至特别定制的鸟箱中,带至龙灵山生态公园,工作人员刚刚开箱,两只松雀鹰和1只普通鵟立即冲向蓝天,在天空中翱翔,另一只松雀鹰迟疑10秒后也展翅高飞。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称,猛禽放飞要综合考虑各项条件。松雀鹰在武汉市是留鸟,可以放归,龙灵山作为郊野公园,是放归野鸟最佳的位置之一。这几天天况也不错,利于它们找到适合的栖息地。

城市中遇到受伤、被困的猛禽救还是不救,该如何救?颜军称,要分清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施救,有些情况不需施救。例如,有些处于学习飞行阶段的幼鸟,若跌落在路上,可将其放在树上等安全的地方,不需要进一步救助。此外,鸟的心脏体积大、心跳速度快、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感。有些野鸟受到惊吓后,心脏可能会破裂而死,所以需要格外小心。

“遇到需要救助的野鸟,最好将伤鸟放在一个纸箱子里,箱子四周打上小孔,便于空气流通,再放到安静遮光的地方,尽可能减少周围环境对伤鸟的刺激惊吓。”颜军建议,无救助鸟类经验的人请不要盲目救助,正确的做法是拨打“110”。

据了解,随着市民的爱护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不断增强,动物救护种类及数量已逐年上升。2018年,中心全年救护陆生野生动物共计48种141头(只),救护的动物主要以鸟类为主。

【编辑:金鑫】

(作者:王亚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