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着办年货便秘3天,就医才知是腰椎间盘压迫神经
2019-01-24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崔巍) 在家忙着办年货后便秘三天,市民周女士感觉腹部胀得如同气球一般,以为是消化系统出问题,到医院检查才得知是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脊柱下端的马尾神经,最终通过手术取出了卡压神经的骨头。

眼看快要过年了,53岁的主妇周女士去菜场买回不少肉、鱼,忙着灌香肠、腌腊鱼,连着忙活了几天才准备好,没想到刚闲下来就感觉腰疼得直不起身。她猜测是疲劳所致,以为在家躺几天就能好转。然而休息几天下床走路时,她右腿又麻又痛,还连续便秘三天,排便困难。无奈之下,周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消化内科医生初步检查了周女士的胃肠,发现没有太大问题,建议她去脊柱外科查看腰部。“便秘为什么会是腰出了问题?”周女士疑惑地来到脊柱外科拍片检查,结果显示,巨大的腰椎间盘突出压迫了马尾神经,导致其患上马尾综合征。

“马尾综合征是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因素引起的腰骶椎管狭窄,使马尾神经受压而产生一系列的神经功能障碍。”该院微创脊柱外科张树军医生介绍,马尾神经综合征通常表现为腰痛,连打个喷嚏都会感觉疼痛,情况较为严重时,会出现双下肢疼和大小便不畅的症状,晚期患者甚至会出现大小便失禁的情况。

周女士出现便秘症状,正是突出的腰椎间盘压迫马尾神经后的表现,马尾神经综合征患者需要在48小时内进行手术,若超出最佳治疗时间,患者症状可能无法得到良好恢复。医生及时为周女士进行了手术,取出压迫物。

医生提醒,如患者此前被诊断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旦出现大小便功能障碍等疑似马尾综合征的相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一旦确认,需要尽快接受手术治疗,解除对马尾神经的压迫,如耽误病情,其神经功能的恢复会更加困难,甚至可能终生无法实现完全恢复。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