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园悬铃木大规模集体“理发”,不同位置树木修剪方法不同
2019-01-24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 (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刘思佳)24日起,武汉中山公园首次对园内所有悬铃木进行大规模修剪。此次修剪非常精细,不同位置的悬铃木,修剪的方法也不一样。

  工人们正在修剪中山公园前区人工湖附近的悬铃木 通讯员汪鹰 摄

中山公园地处闹市中心,平均每年游客量达800万人次。该园园林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乔木高大,栽植较密,树木树龄偏老,部分树冠形状出现畸形,形成高空枯枝,时有坠落伤人发生,暴雨恶劣天气时,还常有树木倒伏现象的发生,尤其以悬铃木最为严重。往年也会对这些树木进行修剪,不过都是小规模的,不够规范。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整体景观,在公开征求市民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后,园林园容部请来了大树修剪的专业队伍,包括3至5名具有多年树上操作经验的熟练工人。他们将对园内高大乔木分批、分片进行整形修剪。

第一批修剪乔木以悬铃木为主,包括公园主大门至张公亭路段和管理处至深秀亭路段,共计39株。这些悬铃木的树冠高度多达20至30米。

24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在该园前区的人工湖附近看到,树木修剪施工已开始,工人们站在高架升降车上,使用油锯对悬铃木的树冠进行修剪。

该园园林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修剪十分精细,像修剪园林盆景一样。园内不同位置的悬铃木,修剪的方法也不一样;管理处至深秀亭路段的悬铃木,主要控制重心平衡,对枝条不能修剪过重,确保树木冠幅,今年夏季为市民提供浓荫;公园主大门至张公亭路段靠湖边的悬铃木,修剪重点是确保树势平衡,其中交叉枝和下垂枝根据湖面景观效果保留,不搞“一刀切”;公园主大门的2株悬铃木因地下空间等原因造成整体下沉,修剪确保高度不变,仅疏剪部分枝条。

市民经常将悬铃木和法国梧桐混为一谈,对此,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解释,悬铃木包括一球悬铃木(多见于美洲,也叫美洲悬铃木)、二球悬铃木(为一球悬铃木与三球悬铃木在英国杂交所得,也叫英国悬铃木)、三球悬铃木(也叫东方悬铃木)三种。武汉地区最常见的是二球悬铃木,也就是俗称的英桐,中山公园内的也是二球悬铃木。据他所知,目前一球悬铃木在武汉大概只有一两株,在蛇山的抱冰堂前有一株。这种树木叶子似梧桐,当初是法国人把它带到上海栽种,所以人们就叫它法国梧桐。

【编辑:叶子】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