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依旧二流,“升级”留给“换代”丨陈开开讲
2019-01-25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球迷苦追国足,犹如男生苦追女神,心里明知道估计没什么好结果,依然忍不住心存侥幸,直到被现实打醒。但你却不觉得愤怒,当你看着39岁的郑智捂着脸哭得直不起腰来这一幕,只会感伤。
  若非真关注国足,未必有如此的感觉,就像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上一场中国队逆转晋级,陈一冰表示很无语:什么时候赢泰国都能叫奇迹了?这让他遭到大批网友怒怼,不得不低头道歉,自称只是伪球迷。而等到这场完败给伊朗,网络上风向突转,“落水狗”陈一冰又成了“千古奇冤”陈一冰。
  不只是对陈一冰,外界对国足的评价也一直摇摆得厉害。出征亚洲杯前风萧萧兮易水寒,小组赛两连胜后气吞万里如虎,输给韩国戛然而止,击退泰国好评如潮,惨败伊朗一无是处……
  然而无论外界的风评如何变来变去,亚洲杯上的国足其实一直没变,表现稳定得八风不动。要总结中国队本届大赛的表现,一句话足矣:该赢的都赢了,赢不了的都输了。
  论表现论成绩,这支中国队,在亚洲足坛都是妥妥的二流水准。但你没法过多指责球员,吴曦大腿拉伤,武磊肩部错位,送大礼的冯潇霆是打了好几针封闭在坚持。你也不好意思质疑里皮拿着2000万美元年薪,为何没能施展金手指,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实际上,里皮上任前的中国队,曾连续两届世预赛无缘十二强赛,连续两届亚洲杯小组未出线。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一届国足能让中国足球稳定维持在亚洲二流,已经算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至于要求他们更进一步,确实强人所难,他们的根基和上限,早在5年甚至10年前就已经决定了。
  里皮宣布离任,以郑智为代表的一大批国脚也将陆续淡出。中国队想从亚洲的二流向一流挺进,这个升级目标,只有交给下一代球员去实现。好消息是,随着“最老中国队”的谢幕,下一次大赛,新生代球员将有更广阔的空间涂抹未来。不那么好的消息在于,当中伊之战伊朗1995年出生的前锋阿兹蒙所向披靡,以脚作画,同年的国足新锐刘奕鸣、刘洋们,目前只能充当他人笔下的背景板。而在另一边,越南等亚洲三流球队逼近的脚步声却越来越急。
  幸不幸福,都是比较出来的。这样一比的话,中国足球接下来依然任重道远,时不我待。
  【编辑:刘思】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