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熏醋防流感,熏得全家呼吸困难老伴进医院
2019-01-26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根据武汉市流感监测数据分析,目前武汉正处于流感冬季流行期。 记者金思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6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担心家人染上流感,王奶奶临睡前将一整瓶老陈醋倒进加湿器熏蒸,结果睡到半夜全家人都呼吸困难。“以后再也不敢乱用偏方了。”26日,看着病床上的小孙子和咳喘不停的老伴,王奶奶后悔不已。
  73岁的王奶奶家住武汉市东湖沙湾村,25日带6岁的小孙子去医院看病,听说最近流感高发。担心家人中招,回家后她特意去买了几瓶白醋。晚上临睡前,她将一整瓶白醋倒进了加湿器中。到了半夜,一家人都出现了呼吸困难和恶心。
  患有老慢支的老伴更是咳得喘不上气,吓得王奶奶连夜将老伴送到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过医生的紧急处理,症状才得到了缓解。“不是说熏醋可以消毒杀菌吗?”王奶奶一脸的疑惑。医生告诉她,浓烈的醋酸味会对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引起呼吸道痉挛。
  “传统说法熏醋可以消毒杀菌,是认为它含有醋酸。”武汉市东湖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琴指出,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作用,但效果并不是很好,而食用醋所含的醋酸浓度很低,远远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高琴透露,醋酸挥发出来使空气酸化之后,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会导致呼吸道上皮分泌增多,尤其是一些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支气管哮喘的病人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她提醒,预防流感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时开窗通风,近期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并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符樱】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