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面出现神秘小船,多日无位移且无人驾驶,原来它在…
2019-01-27 12: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心浮船式水站安装图。武汉市水务局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在汤逊湖游玩时发现湖面上停着一艘神秘的船。这艘船无人驾驶也没有发生位移。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27日,长江日报问询武汉市水务部门后得知,这是一艘新型的水质监测船,可实时监测水域水质,评估湖泊健康。


  湖心浮船式水站安装图。武汉市水务局供图
  观看市民拍摄的图片发现,这艘船停泊在湖岸边,通过一根绳索与湖边大树相连。船身近2米长,呈橙色,顶端有灰色的太阳能面板。仔细观察,会看到船舱是密封的,并没有人可站立的空间。
  究竟是用来干什么的?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是武汉市最新建设完成的新型水质监测站。


  湖心浮船式水站安装图。武汉市水务局供图
  按照《武汉市迎军运会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作方案》, 2019年8月31日前,武汉市要完成水体提质及岸线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其中,对军运会保障区及建成区、旅游区内的水质进行全面排查,监测水体水质现状成为重要一环。
  考虑到传统水质监测需要工作人员去监测水域采样,常出现水域结构复杂、采样困难重重等实际情况,武汉市决定对跨区的四大重点水体开展水质自动监测。其中外沙湖和南太子湖为岸边固定式水站,汤逊湖和后官湖为湖心浮船式水站。
  据介绍,这四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功能强大,可实现对常规五参数(PH、温度、电导率、溶解氧、浊度)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叶绿素等九个水质指标的实时在线监测。不仅可科学评价武汉市重点水体水质提升达标状况,还能预警重大污染事故的发生。
  目前,四座水质监测站均已建设完毕,现已进入调试和试运行阶段。除了汤逊湖和后官湖的“水中船”,市民朋友还能看到外沙湖和南太子湖边有趣的“水中房”。
  【编辑:叶子】
  (作者:黄师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