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一批文创企业诞生就成国际公司,游戏配音都来自好莱坞
2019-01-27 13:01: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围绕《冲破天际》,太崆动漫召开中美两地视频会议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 童丹)近日,太崆动漫出品的《冲破天际》在奥斯卡提名10进5时又进一步,这部影片最终能否让中国动漫在奥斯卡上留名,令人期待。太崆动漫在光谷创办,设有洛杉矶工作室和武汉工作室。其中,《冲破天际》在武汉渲染出第一个镜头,九成制作在光谷完成。太崆动漫创始团队集齐了迪士尼导演、制片、动画总监、艺术总监及流程控制总监,一诞生就是国际团队。在光谷,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带着国际基因出生、一步登上世界舞台。
  一开始就是奔着奥斯卡去的


  《冲破天际》截图
  从一开始,太崆动漫就是奔着奥斯卡去的。毕竟这本就是一个各成员深度参与过《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美味盛会》《冰雪奇缘》《鼠来宝》《海洋奇缘》《大力水手》《亚瑟圣诞》《驯龙高手》《功夫熊猫》等系列名作的金牌团队。
  其创始人张少甫,5岁离开武汉前往美国生活,从旧金山艺术学院动漫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索尼公司和迪士尼公司,与世界一流动画团队共同工作了近10年。2016年,30岁出头的他选择从迪士尼辞职,回武汉创立太崆动漫公司。
  他召集了世界一流的动画人才,比如安德鲁·查斯沃斯曾任迪士尼动画工作室高级动画师,现任太崆动漫联合创始人兼故事总监。曾参与制作《冰雪奇缘》《冰河世纪4》的波比·庞迪亚斯,现任太崆动漫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太崆动漫将好莱坞的创意和技术与国内制作方式相结合,该企业光谷公司有13个人,洛杉矶的分部有8个人。2017年8月,《冲破天际》在光谷渲染出第一个镜头。
  洛杉矶的18点是武汉的9点,位于美国工作室的创作人员开始和武汉光谷的同事连线,他们共享屏幕,专注某个镜头的动作和表演进行修改讨论,开会也会有翻译的辅助,沟通无障碍。
  游戏配音都来自好莱坞
  像太崆动漫这样,有“国际范”的光谷文创企业还有不少。
  应日本索尼公司邀请开发密室逃脱VR游戏《临终:重生试炼》的光谷铃空游戏,是一家主机游戏开发公司,从设立之初,就设有国内(武汉)和海外(洛杉矶)两个工作室,从海外挖来8名外籍游戏界资深专家,不仅剧情和美术是国际水准的,就连配音都是邀请的好莱坞的演员来制作的。
  目前,这款游戏已登陆北美和欧洲的游戏网上商店,在东京电玩展上,还被日本顶级游戏媒体专访。有媒体评价,这意味着中国的游戏制作团队,可能从此不再缺席游戏行业最为顶级的技术、艺术门槛甚高的主机游戏制作领域。
  同样,光谷企业哈乐沃德超有多款休闲游戏海外发行,2018年初上线的坦克类即时对战游戏《Tankr.io》被Google连续全球推荐,另两款产品也陆续登上韩国、泰国等国家榜单前十。
  3年前,从美国硅谷访问归来的光谷企业家还曾担忧,光谷企业并不缺创新精神,缺的是国际化视野和格局。这个短板,正在补齐。


  “以前我是想站在高山上,去看另外的山。现在中国的动画需要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考虑全球问题。”光谷企业两点十分的创始人王世勇说。该企业刚上映的动画作品《巨兵长城传》,去年已亮相戛纳。
  优质IP仍是内容产业的核心
  有观察人士说,中国动漫行业存在未来 10-15 年的上升期,对动漫领域的创业公司而言,这里有美国不具备的土壤。太崆动漫CEO张少甫说,武汉是年轻人比较多的城市,政府对文化事业也很支持,运作成本相对便宜,综合选择光谷最合适。
  “参与国际竞争,或将拥有先发优势”,武汉动漫协会会长张敏说,太崆给了光谷文创企业一个启示,优质IP仍是内容产业的核心,尤其是有国际影响力的IP,“动漫产业正在从规模数量型转向质量效益型”。武汉动漫企业要加快市场化、国际化、链条化发展。
  而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的光谷,正在打造人才自由港,积极参与全球人才资源配置。铃空游戏引入的外籍游戏界资深专家,其中一位享受到光谷3551的人才政策,另外一位拿了每年20万元封顶的外籍专家补贴。
  据了解,光谷修订出台“新文化科技十条”,提出每年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文化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为文化企业培好土壤。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之下,光谷正在努力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在全球创新链条和创新网络中占据一个关键位置。未来,光谷在全球创新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
  【编辑:叶子】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