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际线刷新到“三圈”整治,武汉越来越整洁美丽
2019-01-27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最美天际线。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近日,长江日报收到不少市民发来的美丽街景照片,出现在镜头中最多的是城市天际线、楼房外立面、整洁的街道等。网友称,感觉武汉这一年变化特别大,城市综合环境整体在提升,希望这一变化能在校圈、医圈、商圈环境整治工作中延续下去,让武汉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
  天际线变得清爽亮丽:各方齐心为环境提质贡献力量


  武昌惠民路立面整治改造后焕然一新。记者刘斌 摄
  现在,驾车从东湖出发,沿东湖路、洪山路、中南路、武珞路、武汉长江大桥、江汉一桥、武胜路、解放大道、航空路行驶,会发现道路两旁已看不见楼顶广告,天际线清爽亮丽。如果看航拍影像,会发现城市空间越来越整洁,拿掉遮挡住楼顶的大广告牌,建筑恢复其本来流畅的线条设计感。
  在解放大道航空路,抬头望四周高楼,已经看不到一块楼顶广告。去年8月,此处一幢25层写字楼顶层的广告牌被拆除,每个字带架子重3.5吨,高6米,总面积约400平方米,城管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花一周左右时间,把整字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然后逐块吊装至楼顶,然后运下去,就像蚂蚁搬家一样。
  去年10月,湖北省地质局楼顶的6个大字也成功拆除,并且是该局主动要求拆除的。广告牌整治提升工作得到相关单位和商家的支持。负责解放大道江汉辖区广告整治的城管执法人员张兵说,去年7月开始,他们先开始摸查楼顶广告牌情况,然后上门请商家或单位拆除违规楼顶大字。随着全市迎接军运会的氛围越来越浓,很多单位意识到,军运会是“大事“,作为武汉人应该为军运会贡献一份力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共拆除整改违规广告招牌26583块(处),包括楼顶广告、楼顶单体字广告、大型立柱广告、道旗广告、门面招牌等。
  近万栋房屋“换新衣”:赢得民心让市民得到实惠


  武昌惠民路立面整治改造后焕然一新。记者刘斌 摄
  黄鹤楼周边是武昌的老城区,房屋老旧,进行外立面改造涉及居民生活,势必要征求居民支持。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主动向市民宣传总体规划蓝图、远景目标,印发告市民书,联合街道组织3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逐家逐户宣传,收集居民意见。有的区域实行“一栋一设计”,让利于民,让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把改善环境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
  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房屋的屋顶有漏水现象,工作人员就先帮居民做好防水。“因为我们工作比较细致,居民们的态度从抵触变为信任、配合和表扬。”房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位居民陈女士对他们的工作投诉了20多次,每次投诉后工作人员都会上门解释并解决问题。后来外立面整治效果出来了,陈女士还给他们送去了一面感谢锦旗。
  “立面整治工作涉及面比较广,需要很多部门协同作战。”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汉阳区房管局与街道、城管等多个部门建立了协调机制,及时通报房屋立面整治工作情况;武昌区则建立了由区指挥部、建设单位、街道、城管组成的联动机制,每天下班后召开碰头协调会,负责拆违、设计、施工及时对接。截至目前,全市立面整治共完工9665栋。
  根除占道顽疾:城市管理走心下足绣花功夫
  香港路文物市场附近的周末早市很有名,高峰时期,近千个摊位占道经营,从香江路口一直到建设大道,靠市场这一侧的小路上全部摆的是地摊,一条人行道横向可以摆4排摊位,密密麻麻。
  江汉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三中队执法人员介绍,去年5月起,他们对这里的占道经营进行整治,除了白天巡查,每个周五晚和周六晚,他们派人通宵驻守,不让占道摊位有机会“落地“,并向占道摊贩开具执法文书,要求规范经营。他们还和文物市场联系,要求加强监管规范市场,想办法把占道摊贩逐渐引入市场内,周末停车场使用率不高,临时改成“露天市场”。经过9个月整治,香港路文物市场周边已经看不到违章占道经营。
  解放公园路49号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现有房屋31栋,居民 945户,院内小餐饮占道经营已有20多年。11家占道小餐饮,从4栋一直延伸到光华路后门。2018年初,该院居民联名向社区反映,要求取缔院内小餐饮。
  城管人员说,街道、社区和城管队员开始了将近一年的“马拉松式攻坚”,摊主肖先生一家人生活都靠早点摊,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将其一楼房屋装修后用于经营,街道请来专业装修公司帮他设计,最大化利用空间,还邀请相关部门指导他办理营业执照、健康证。就这样,院内另外几家摊点也退路入室。
  据悉,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作中,户外广告牌、房屋外立面和背街小巷的整治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校圈、医圈、商圈地区的市容环境整治,加强这些地区的环卫保洁、整治违法占道、整治广告招牌等工作。
  采访中,不少市民说,已经看到了武汉市这一年来的变化,非常欣喜,希望好的变化能继续下去,以全新整洁的面貌迎接军运会。 (记者陶常宁 廖桥 通讯员李军 余飞 宋宏雷 盛明)
  【编辑:符樱】
  (作者:陶常宁 廖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