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武汉)忙得让俄罗斯女孩“过年”不想家
2019-01-28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是中欧班列(武汉)的始发站和终到站,2019年春节将至,车站也因此变得格外繁忙,农历春节前有近10趟班列发出,调车人员、运转人员、货运人员、安全技术人员来往奔走于室内室外、车梯上车梯下,部分昼夜二十四小时不停歇。汉欧国际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俄罗斯女孩Sabina(中文名“刘依娜”)为了工作,不打算回家过年,她已经在湖北过了4个春节了。

  刘依娜工作中。

俄罗斯女孩刘依娜已经在武汉生活了4年多时间,如今她每天都可以用来自俄罗斯或白俄罗斯的牛奶、面粉、葵花籽油等食材做出家乡的味道。刘依娜的家乡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雅库特共和国,老公刘晓龙则是湖北天门人,两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读书时相爱。2014年来到武汉,两人2014年8月在武汉举行婚礼,并随夫姓,中文取名刘依娜。

刘依娜来武汉后,夫妻俩先后进入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刘晓龙担任公司商务总监,刘依娜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夫妻两人一起为中欧班列(武汉)开行服务。2015年,该公司准备大力发展回程中欧班列。因为两人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和俄语,就被一同外派到俄罗斯,负责贸易对接。随着汉欧之间的贸易越来越多,他们经常往来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俄语地区国家,采购相关产品。目前,他们已经从欧亚各国采购了葡萄酒、乳制品、饮品、粮油等5大类100余种优质产品。夫妻俩在汉口后湖买了房子,爱情的结晶小宝宝1岁多。

  刘依娜一家三口。

“从事这项工作,能常回家看看,还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为武汉及湖北人民带来高品质的家乡食品,我感到很开心。” 刘依娜说。经常往来于汉欧之间,夫妻俩虽偶感疲惫,却也幸福满满,因为他们时常可以故地重游,结交新朋友,拜访老朋友。

“做一带一路相关的事情,我们的感触跟别人不一样。”刘晓龙说,“我们属于中俄融合家庭,感觉每成交一笔订单,每跟对方合作一次,中国跟俄罗斯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就更亲近一些,我们这个家庭也会更和谐,更好。”

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发展势头,刘依娜想到了家人,“现在我妹妹也跟我一起在武汉。”刘依娜说,她妹妹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武汉学中文,“我觉得她来中国发展机会更多。”

春节前,从欧洲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将运回一大批法国奶酪、红酒、德国啤酒、俄罗斯糖果、食用油、白俄罗斯牛奶等食品,丰富年货市场,满足广大市民的节日需求。同时,国产衣服鞋帽、日用品等年货也随中欧班列运往德国等欧洲国家,为旅居那里的华人带去节日气氛和家乡味道。

  刘依娜一家三口

刘依娜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虽然放假,但中欧班列(武汉)在节前特别繁忙,武汉各大商超“一带一路”专卖柜台也需要协调,原本单位放7天假,她的姐姐妹妹也希望她回去,但是她考虑年前工作太忙了,就不打算回俄罗斯了,为武汉市民的餐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已经在湖北过了4个春节了,这里氛围很浓厚,很热闹,很喜庆。”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被沿线国家及人民接受并深入人心,作为钢铁丝路上的舞者,中欧班列(武汉)开行越来越密。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开出122列,2017年开出161列,2018年开出173列。返程班列也从无到有并迅速增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武汉)返程实载率保持全国领先地位。2016年返程中欧班列(武汉)为100列,2017年返程班列增加到216列,2018年返程251列。(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苏庆丰 王遥遥)

【编辑:叶子】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