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首只自然繁殖斑海豹出生,半月后才知性别,请你为它取名
2019-01-28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27日凌晨4点,武汉东湖海洋乐园内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斑海豹——7岁的“楚楚”,顺利产下一只4公斤重的小宝宝。这个小宝宝是武汉的第7只斑海豹,是2019年华中地区首例人工饲养条件下自然交配繁殖的斑海豹,其性别需半个月以后才可鉴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名字。
  市民可将斑海豹幼崽名字和您的姓名电话一起发送至长江日报旅游周刊官方微信号“长江旅行”(ID:cjrbzy)。名字采纳后,将会奖励丰厚奖品。
  1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湖海洋乐园的“飞鸟世界”内看到,新出生的斑海豹宝宝体长约半米,身上遍布白色胎毛,这是一种保护色,帮助在野外寒带环境不易被天敌所发现,约25天后白色胎毛脱换完毕后,会变成短粗、光亮而有斑点的黑褐色新毛。目前,小海豹大部分时间都安静地躺在岸上,在驯养员的帮助下,慢慢熟悉吃母乳的节奏。


  斑海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湖海洋乐园“海洋世界”主管金鑫介绍,其生长环境是纯野生的寒带环境,在武汉气候、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育的难度极大,“园内的斑海豹配种基数小,加上斑海豹属一夫多妻制,以及人为声音的干扰,会带来很多配对的不确定因素。”
  斑海豹产子一般在安静和黑暗的环境下,不易被人发现,每胎只产一只崽。为此,园区特意在斑海豹发情期营造安静、隔绝人声的环境。在发现“楚楚”腹部隆起,出现食量增加、干呕、活动量减少等怀孕迹象后,驯养员为它增加了多类营养,如多春鱼、鯷鱼,以及怀孕所需的叶酸等。
  经过近10月孕育,“楚楚”顺利诞下幼崽。为了尽可能模拟野生环境,园区在“飞鸟世界”临时搭建了一处场馆,让斑海豹母子从海洋世界转移至此安心静养。“目前主要任务是保证幼崽的顺利存活,所以尽量避免楚楚母子被人为打扰,经过1~2月的成长后,幼崽能够下水、上岸,吃小鱼,体重增加,就说明度过了安全期。”金鑫说。 (记者刘帅 通讯员刘希 方可)
  【编辑:符樱】
  (作者:刘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