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乐迷绘出Q版音乐会,音乐家用她的画做“10年对比照”
2019-01-29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019年在基因三重奏画演出现场,让漫画与现场合影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9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孙妮)大熊猫、狐狸、猎犬、鳄鱼、绵羊、浣熊……别怕,这不是动物园,而是一位武汉乐迷为音乐家画出的Q版动漫形象。27日晚,由“基因三重奏组合”演绎的“光音十年”经典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上演,演出现场的大屏幕里播放的漫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画面上“基因三重奏”的三位音乐家化身大熊猫、小狐狸和猎犬,可爱又不失幽默。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漫画的作者是武汉乐迷刘淑娟。她从2013年起开始用漫画形式记录下观看音乐会的感受,更因为漫画和音乐家们多次互动,成为知音。


  2019年在基因三重奏画演出现场,让漫画与现场合影
  爱上音乐会,她为音乐家画出Q版漫画
  生活中的刘淑娟是一位全职妈妈,她原来喜欢流行音乐,自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在琴台音乐厅听到“基因三重奏”的音乐会,被彻底圈粉:“他们能把贝多芬的作品和张国荣的歌曲编配在一起,非常新颖,还一边演奏一边讲解,像听相声一样。”


  刘淑娟自幼爱好绘画,曾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奶牛的卡通形象。爱上“基因三重奏”之后,刘淑娟决定用自己擅长的漫画为音乐家们绘画。“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找资料,翻完了三位老师的微博,还找了很多关于他们的乐评。”翻微博的过程中,她发现三位音乐家曾设计过卡通形象,把钢琴家张佳林和小提琴家张精治画成了猫和猴子,但刘淑娟总觉得还不够契合。经过多番考虑,她把钢琴家张佳林画成了“白白胖胖的大熊猫”,小提琴家张精治是“好玩的狐狸”。至于大提琴家宋昭,她原本画的是一头熊,但怎么看都觉得和宋昭一头飘逸的长发不相符,于是改成了秀发更加飘逸的阿富汗猎犬。


  漫画完成后,刘淑娟把这些“萌萌哒”的画通过微博发布,琴台音乐厅的工作人员看到后非常喜欢,就转发给了“基因三重奏”。知道自己的作品被艺术家们看到,刘淑娟起初非常不安:“我把他们都画成了动物,他们会不会不高兴啊?”让她意外的是,音乐家们不仅没生气,还非常喜欢。宋昭转发了刘淑娟的微博,并向她致谢:“谢谢她为基因平凡的演出旅程带来那么多纯真的愉快,我开始想念琴台了。”钢琴家张佳林说自己看的“从呲牙咧嘴到热泪盈眶”,他把刘淑娟画的大熊猫形象当成了自己的微博头像,至今都没有换过。


  记录多年变化,音乐家选她的画当“10年对比照”
  因为这次互动,刘淑娟和艺术家们渐渐成了朋友,她的漫画题材也越来越丰富。北京爱乐吉他室内乐团在她的笔下,变成了绵羊、白狐狸、鳄鱼和浣熊。钢琴家盛原曾在琴台音乐厅演奏小朋友喜欢的交响童话《彼得和狼》,刘淑娟就脑洞大开地以现场拍摄的照片为基础,画了一出“盛原与狼”的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次来汉演出的“基因三重奏”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2015年,刘淑娟在漫画中画下了“基因三重奏”中诞生的第一个“宝宝”;今年,画面成了三个奶爸和三个娃的组合,她还为大提琴家宋昭的女儿画了一组手绘相册。


  2019年恰逢琴台音乐厅落成十周年,看到时下在网络中流行的“10年对比照”活动,“基因三重奏”的音乐家们提出,自2011年起多次来武汉,每次来都能遇到很多忠实的乐迷,他们也希望能来一个关于武汉的“10年对比照”。最后,刘淑娟这组记录了“基因三重奏”从单身、结婚到成为“奶爸三重奏”的漫画,成为艺术家们的“10年对比照”,在舞台上亮相。不少观众看到后,都称赞她“太有才了!”而在刘淑娟看来:“这些画不但记录了艺术家们的变化,也记录了我听音乐会的时光。”


  【编辑:朱艳琳】
  (作者:万旭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