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脑修补术后磕破头未在意,拖成颅内感染险丢命
2019-01-30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汪洁)六旬老人曾经接受过颅脑手术,数月前,她不小心磕破头但没在意,险些造成颅内感染。专家提醒,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
  家住硚口的刘女士今年61岁,两年前,曾经做过颅骨修补手术,术后恢复情况良好。三个月前,刘女士在家找东西时,头部不小心碰到门栏上,伤口不大,便用创可贴贴上。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伤口不仅没愈合,反而越来越大,老人立刻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外科夏星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女士头皮上有明显的皮肤破损,约有鹌鹑蛋那么大,检验结果发现已经出现感染,如再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造成颅内感染。
  医生解释,不少颅脑损伤及脑血管破裂出血的患者,在发病时往往病情危重,病人处于昏迷状态,为了挽救患者生命,需要接受开颅手术并去除骨瓣减压。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需要在术后3至6月后进行颅骨修补手术,以尽早恢复颅骨外形,既可缓解或消除因颅骨缺损引起的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等并发症,也可及时解除患者的不安及恐惧心理。
  该院国际伤口治疗师汪洁护士长介绍,人额部头皮较薄弱,如果皮下还有突出于颅骨用于固定的螺钉,一旦频繁摩擦甚至碰撞,头皮容易出现破口,起初可能不大,但若不及时进行正规治疗,皮肤破损的面积会越来越大。
  汪洁提醒,患者在颅骨修补术后一旦发生头皮破损,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若缺损范围小,可给伤口换药并贴敷促进肉芽生长的外用材料。若缺损范围变大,出现合并感染,就需要先控制感染,再进行手术取出修补材料,待伤口愈合后进行二次颅骨修补术。
  【编辑:金鑫】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