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发“花期预报”,15处最佳赏梅点你家附近有没有
2019-01-30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黄陂花乡茶谷蜡梅盛开,游客在景区赏梅吟诗、拍照留影。记者金思柳 摄


  东湖梅园,市民正在赏梅(资料图) 记者刘帅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数萼初含雪,孤标画本难。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又到了赏梅的最佳时节,东湖梅园、汉口江滩、解放公园、青山公园、武汉大学等15个赏花点拼就武汉赏梅地图,各处梅花开放预报精准到一周。1月30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首度发布2019年花期预报,第一期预报武汉市花梅花成主角。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根据武汉市当季花开情况,每周将在主流媒体预报最新赏花信息。包括:当季最值得观赏花卉推荐、最佳赏花点、赏花人文故事,以及赏花点交通方式等信息。
  首期花期预报以正在盛放的梅花为主打花,详细列出武汉东湖梅园、沙湖公园、汉口江滩、汉阳江滩、解放公园、青山公园、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黄鹤楼公园、武汉植物园、汤湖公园、中山公园、龙王庙公园、花乡茶谷、紫薇都市田园等15个最佳赏梅点。
  首期赏花花期预报中,梅花开放预报可以精准到一周。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传统印象中“梅花香自苦寒来”,其实梅花固然需要一场低温唤醒花开基因,但后期积蓄能量、准备开放,都需在5℃以上温度环境下,越温暖花开得越早、越灿烂。结合梅园多年来经验,观察花骨朵大小,可以把花期预报精确到一周。“譬如在现在的气温下,如果花骨朵有黄豆大小,可以预计一周左右梅花就将开放。”江润清说。
  花期预报专门制作了花博士讲梅、大家咏梅等栏目,让市民游客了解梅花知识、感受梅文化底蕴。除了梅花之外,还有郁金香、热带兰花等众多可观赏花卉向市民和游客推荐。
  2019武汉花期预报每周将在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武汉晨报定期发布,市民和游客也可以关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官方微信号——“武汉市旅游委“(wuhanlyw),以及长江旅行官方微信号了解花期预报具体内容。(记者匡志达 黄丽娟 通讯员文旅 实习生张越)


  花期预报
  第一期:宜探梅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北宋·林逋《山园小梅》
  15处最佳赏梅点,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梅花是武汉的市花,正值冬季梅花绽放时节,第一期花期预报将梅花选做本期主花,进行重点介绍。


  东湖梅园蜡梅新品种 通讯员邹卉 摄
  花期播报:目前全市各大赏花点,蜡梅全部开放,香气宜人。红梅、绿梅等早花品种开放。梅花将于2月全面进入盛花期,并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前后。
  1、东湖梅园
  赏花最佳点:东湖梅园拥有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中国梅文化馆,是著名的梅花研究、展示中心。
  品种:早花品种中的“粉红朱砂”“粉皮宫粉”“雪海宫粉”“江梅”“雪梅”“潮塘宫粉”“徽州骨红”“早花绿萼”“大轮绯梅”等十几个品种已盛开;“重瓣粉口”“小绿萼”“大晕照水”“小欧宫粉”“粉霞”等开始进入初开状态。
  花期:目前蜡梅开放超过七成,蜡梅赏梅不如闻香,梅文化馆内清香扑鼻,蜡梅写意桩景别有韵致。预计到1月30日,全园梅花开花率会达到20%,逐渐进入最佳赏花期。
  2、汉口江滩
  赏花最佳点:江滩内粤汉码头处、江滩二期低碳婚礼纪念林附近
  品种:红梅、蜡梅,花色红白相间
  花期:蜡梅正是盛花期;红梅已开大部分。
  3、汉阳江滩
  赏花最佳点:汉阳江滩盆景园
  品种:红梅
  花期:红梅已开大部分,盛花期将持续2周左右。
  4、黄鹤楼公园
  赏花最佳点:山北的梅园、南区落梅轩和紫薇园
  品种:江梅型、宫粉型、绿萼型、朱砂型、玉蝶型、杏梅类等十九个品种,500余株梅花
  花期:2月-3月
  5、武汉植物园
  赏花最佳点:药园附近的小梅园
  品种:果梅、花梅,还有花果兼用的梅品种
  花期:盛花期在2月-3月
  6、解放公园
  赏花最佳点:位于八匹马雕塑附近的梅花山
  品种:230多株蜡梅和梅花
  花期:蜡梅全部开花,正是最佳赏花期。红梅、绿梅等早花品种陆续开放。
  7、沙湖公园
  赏花最佳点:公园A区西片、平沙水榭片区
  品种:200多株梅花,有粉红朱砂、小红朱砂、银红台阁、玉蝶、丰后梅等10余个品种
  花期:目前早花品种已开花,盛花期在2月-3月。
  8、青山公园:
  赏花最佳点:青山公园梅花山,面积7000余平方米
  品种:有白须朱砂、素白台阁、变绿萼等50多个品种
  花期:单桃粉梅、绿枝宫粉等早花品种目前已盛放。白阁宫粉等品种已含苞待放。
  9、中山公园
  赏花最佳点:前区天鹅池附近、四顾轩旁及天鹅池旁。
  品种:蜡梅、红梅和美人梅。
  花期:蜡梅已经盛放。红梅今年露蕾特别早,1月底已经含苞待放。
  10、龙王庙公园
  赏花最佳点:分布在江汉朝宗景点附近
  品种:蜡梅、红梅和绿梅
  花期:蜡梅已盛放。红梅花期在2月-3月。
  11、汤湖公园
  赏花最佳点:汤湖公园内办公楼后面的山坡上、汤湖图书馆、汤湖美术馆周边
  品种:各类梅花800多株,红梅、朱砂梅、粉红梅、绿萼梅、白梅
  花期:2月-3月
  12、武汉花乡茶谷
  赏花最佳点:梅花停车场、云水湖沿岸、梅园至梅潭、梅谷
  品种:各类梅花一万余株,宫粉梅、朱砂梅、红梅、大红梅、照水梅、绿萼梅等
  花期:梅花早花品种已开,盛花期在1月20日-2月中旬。
  13、武汉紫薇都市田园
  赏花最佳点:园内精品植物园
  花期:2-3月
  品种:蜡梅
  14、武汉大学
  赏花最佳点:武汉大学梅园
  品种:江梅、宫粉梅
  花期:2月-3月
  15、华中师范大学
  赏花最佳点:华中师范大学大梅园
  品种:红梅、白梅、绿梅
  花期:2月-3月


  东湖梅园蜡梅新品种 通讯员邹卉 摄


  东湖梅园培育的梅花新品种“洒金梅”。 通讯员邹卉 摄
  【花博士讲梅】
  这对CP别再搞错了
  蜡梅和梅花连表亲都不算


  本期花博士: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本人供图)
  易被市民游客使用的“腊梅”,其实是误读,正解应是“蜡梅”。蜡梅,古称黄梅、黄香梅,之所以名叫“蜡”,是指它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蜡烛。
  蜡梅并非梅类,两者亲缘甚远。在植物分类学上,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植物。由于它们相继在寒冬腊月或早春时节开花,而且花形、花香相近似,所以常被人们误认为是同种。
  【大家咏梅】
  赏梅,是一种精神享受
  胡榴明,女,武汉人,作家、城市文化历史及城市建筑研究专家
  中国人赏梅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古人强调人和自然的关系,在自然当中植物非常重要,很多人甚至会在房子的周围开辟一块小地方,来种梅花、竹子。
  梅花给人孤傲、清高、素淡、雅致的感觉。当中国文人失意之时,也会拿“梅”来当寄托。人称“梅妻鹤子”的北宋诗人林和靖,在他的《山园小梅》中写道,“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人写梅花写得非常鲜活,也特别强调那种孤芳自赏的味道,蕴含着一种情怀。
  【副花也惊艳】
  一枝梅花外
  还可看兰花、牡丹、郁金香


  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绽放迎春。记者苗剑 摄
  热带兰花:即日起至3月31日,市民可以到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观赏。这里有上万株色彩绚丽、热情洋溢的热带兰花从全世界各地远道而来,奇花珍品云集,有卡特兰、石斛兰、文心兰、蝴蝶兰、兜兰、火焰兰、莫氏兰、树兰等10多个品类的热带兰。最为特别的是,今年首次展出了咖啡兰,咖啡兰拥有咖啡加巧克力的迷人香味,花香醇厚浓郁,一靠近就让人沉醉。
  郁金香:2月4日到19日,市民可到解放公园观赏郁金香展。今年共展出郁金香58000盆,174000株,包括“粉旗,卡罗拉”等35个品种,“一飞冲天,猪年闹春,喜迎军运”10个主题景点,报春花55000盆。
  紫罗兰、金盏菊、牡丹:2月1日-2月28日,武汉花博汇将上演鲜花盛宴。在景区的“花海迎春街”,可以看到紫罗兰、金盏菊、角瑾、石竹等冬春季花卉地面景观。同时,在“问茶村、法镇”可观牡丹展、郁金香展。(记者匡志达 黄丽娟 傅雪婴 刘帅 王东方 钟謦如 实习生张越 通讯员文旅 冯欣 邹卉 陈长丽 向丽华 张洁 喻梦 郭焱华 刘思佳)
  【编辑:金鑫】
  (作者:匡志达 黄丽娟 傅雪婴 刘帅 王东方 钟謦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