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两个酱肉包下肚,九旬老人呕吐不止险丢命
2019-01-30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小年刚过,不少市民已开启“大吃大喝过大年”模式。一位九旬老人吃了两个酱肉包后呕吐不止,检查证实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不宜转移,医护人员就在病床旁为其实施了手术,成功救回老人性命。
  90岁的汪爷爷家住汉口,患胆总管结石及多种基础疾病,平时饮食比较注意。前天傍晚,他路过一家包子铺,忍不住吃了两个酱肉包。哪知不到4个小时,他就出现上腹痛伴呕吐,随后又出现高热和意识障碍。家人见状,忙将其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患者一入院就被收入了ICU。
  检查证实,汪爷爷为化脓性胆管炎,伴感染性休克、梗阻性黄疸、高热。“这个病症就像不定时炸弹,必须马上手术”,消化内科副主任范彦当机立断。但由于患者合并有严重的扩张性心肌病、冠心病、心衰、呼吸衰竭和重症肺炎,正在ICU进行血液透析,靠升压稳心等药物维持生命,连移动到手术室的风险都很大。医护人员经过商议,决定一反传统,就在病床旁、在病人仰卧的情况下(传统为俯卧位)为其实施ERCP手术,不到半个小时,“炸弹”被成功拆除。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表示,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是由胆管阻塞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胆道感染,是胆道疾病患者死亡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多数继发于胆管结石。特别对于老年人和合并症较多的病人,一旦发作,凶险程度较高。她提醒,过年期间,面对各式各样的山珍海味,胆总管结石患者务必要节制,保持饮食规律,不要吃得太油腻。
  【编辑:祝洁】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