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动政治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9-01-3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记者王雪)村里封建迷信活动不时出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桌椅上积了灰……这是在一次区级交叉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在蔡甸区消泗乡罗汉村时发现的情况。
  巡察干部们认为,村里没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位,封建迷信占领了红色阵地。问题被指出后,村民们远离封建迷信活动,党员们捐款修路、修建公共活动场所,村里老党员说,现在村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充实了。
  武汉开展政治巡察,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此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为此,武汉探索省市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区级交叉巡察,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组织肌体健康。
  千万钢材买来发现型号不对,责任人受处理——巡好一个单位,就要读懂它的前世今生
  “短短一个半月时间,要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我们压力挺大的。”不少巡察干部体会,从一个不太了解被巡察单位行业特点的“门外汉”,到交出合格答卷,需要下扎实的苦功夫和拨云见日的辨识能力。
  进驻前,就得做足功课。被巡察单位的行业特点、人员结构、可能存在的权力寻租空间,都得了如指掌。巡察干部李虎说:“巡好一个单位,要读懂它的前世今生。“
  市委第五巡察组在进驻武汉农业集团时收到有关该企业前董事长、总经理的举报。巡察组以此为突破口,发现了这家企业高管的违纪违法事实。
  巡察组发现,在该集团农业科技大楼还没有立项时,武汉农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某安排集团相关人员,购置了3000吨、价值1000多万元的钢材。而在大楼正式建设施工时,发现所购钢材型号与实际型号不一致,导致这批钢材被低价处理,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32.5万元。
  巡察组还摸排出该单位存在的不少其他问题。最终,该单位多人被立案审查,胡某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武汉农业集团党委随之整改: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的机制,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挪用千余万元公款,女出纳顶不住压力自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重在精准发现问题
  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中,武汉先行先试,探索省、市、区巡视巡察同步开展、同频共振,重在以上带下、以下助上,形成震慑。
  2018年6月25日,一位女子等在东西湖区纪委监委门口,旁边停着一辆豪华轿车。看到有工作人员来,她上前说道:“我想找领导反映情况。”
  见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她说:“我是走马岭街道财务核算中心出纳。”说着,她从包里掏出4张房产证、两张银行卡、两本行车证,“前段时间,区里开展巡察,发现一些单位财务账号多头开户,但还没查到我们单位,我有些侥幸。没想到省委巡视组几乎同时来了,区里要求各单位清理往来款项以及银行账户。我很紧张,赶紧到处筹钱还钱,可还是还不完,我压力很大”,女出纳说出了自首的原因。
  经区纪委监委调查,该出纳共挪用公款1600多万元供个人使用,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区纪委监委已追缴被挪用的款物价值1100余万元。
  2018年5月,湖北省委启动对武汉及所辖区的巡视,武汉市委也在全市各区铺开交叉巡察,东西湖区正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对象之一。虽然该出纳所在街道并不属于东西湖区本轮巡察范围,但正是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市委交叉巡察组作“前哨”发现问题,省委巡视组举一反三要求全区整改过程中,她终于顶不住压力,主动投案。  
  视线延伸,发现二级单位诸多问题,牵出区级监委留置第一案——交叉巡察试点,撇开情面一查到底
  2017年3月,武汉率先在全省探索区级交叉巡察。此前,江岸区开展的是区内巡察,一位巡察组组长发现碰到的都是熟人,还没开始深入,招呼就来了。他原本打算不再参与这一工作,但是后来交叉巡察启动,他又打消了疑虑,主动参与。
  正是借助交叉巡察,牵出了武汉区级监委留置第一案。
  2017年9月,武昌区选派三个交叉巡察组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路线图”赴青山区开展交叉巡察。在巡察青山区档案局时,巡察组发现,该局党组会、行政会混开,对大额资金的使用缺乏酝酿、讨论、决策过程。巡察组还将视线延伸至该局二级单位,指出财务管理混乱、经营收支异常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随即深挖细查,发现区档案文化用品服务部经理陈千里“一人兼任采购员、仓库保管员、出纳”“商品进销没有台账”“报销发票中白条支出情况较多”的问题。
  2017年11月,巡察组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青山区纪委监委,最终锁定陈千里涉嫌挪用公款4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3月,青山区监委对陈千里采取留置措施,并对相关责任人一并追责。该案成为武汉区级监委成立以来区级自办留置第一案。
  同步扫描行业单位,“头脑风暴”让巡察组获得灵感——市区联动,为巡察把脉定向,开拓思路
  在市区联动中,武汉市还探索市区巡察上下对口,同步扫描。在去年第一轮巡察中,与省委巡视武汉市区工作对接,将区级交叉巡察对象统一部署为街乡镇,并延伸到村(社区);第二轮巡察时,市级巡察选择了市卫计委、市房管局等9家市直部门和2家医院,各区在巡察对象上与市级保持一致。
  2018年9月14日,市委巡察办召开市区巡察上下联动情况座谈会。市委第一巡察组与各区委巡察办主任、巡察卫生系统巡察组组长指导座谈,大家一起讨论卫生系统党风廉政风险点,对容易发生、反复产生的卫生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剖析。
  之后,在接下来的巡察过程中,市、区巡察组根据在座谈会上收获的灵感,从多个角度深入调查,并从群众的“痛点”破题。
  2018年12月12日上午,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大厅,4岁半的童童感冒发烧,妈妈郑女士提前一天在微信上预约了内科普诊号,10点已经问诊、抽血完毕,正在等检验结果。
  原来,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卫计委时,制作了2000多份问卷,前往6家医院,随机向市民发放咨询。巡察干部周洁在市儿童医院随机询问,不少家长反映:就诊等待时间过长,耗费几天时间的情况都有。
  收集到这些意见后,巡察组与医院进行沟通,建议改进流程。而后,儿童医院开始实行预约挂号,所有科室号源全部投放网上。
  2018年以来,全市共开展2轮市委常规巡察和2轮区级交叉巡察,共巡察128家单位,发现面上问题6243个,问题线索1395件。根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全市共立案审查169人,党纪政务处分1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编辑:朱艳琳】
  (作者: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