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昏头痛9年以为是高血压,一检查“元凶”竟是脑垂体瘤
2019-01-31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脑垂体瘤


  脑垂体瘤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头昏头痛9年,一直都以为是高血压,直到最近眼睛看不清东西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脑子里藏着的一颗瘤子在作祟。“医生从鼻腔里将瘤子取出,连个疤都没有。”1月31日,高先生出院了。
  62岁的高先生家住武昌杨园,头昏已有9年,因其基础疾病较多,一直以为是血压没有控制好引起的。上周,高先生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双眼连东西都看不清,家人赶紧将他就近送到了武汉市武昌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发现,高先生患上了脑垂体瘤。
  听说脑子里长了瘤子,高先生顾虑重重,担心要开颅切瘤。神经外科主任文明告诉他,可以从鼻孔里进去,将脑瘤摘除掉。1月20日,文明将筷子粗细的内镜从鼻腔插入颅底,将垂体瘤从鼻子里“夹”了出来,出血仅20毫升。术后,高先生头晕头痛和视物模糊的症状全部消失。
  文明介绍,垂体瘤位置很深,位于脑内正中位置,与颅神经及血管关系密切,手术一旦损伤血管或神经,就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若出现颈内动脉或海绵窦破裂出血更将直接危及患者生命。从鼻孔进去切除时间短、损伤小、肿瘤清除彻底,恢复快。
  文明指出,垂体瘤是良性肿瘤,好发于青壮年,进展较为缓慢。部分患者在早期仅有头痛,很容易被误诊。相当一部分人都是等到肿瘤过大,挤压了视觉神经,出现双眼视野缺损、视力下降甚至失明才被发现的。他提醒说,一旦发现双眼如同戴了望远镜,两边没了余光,或是头脸变长,鼻子增大,嘴唇增厚,手脚变大,穿的鞋号加大等容貌改变,应警惕脑垂体瘤的可能。
  【编辑:金鑫】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