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揭晓
2019-02-0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1日讯 31日晚,“榜样的力量”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致敬礼在武汉电视台演播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徐恭义、华中农业大学“五老”三农服务队、刘俊、胡昇、李福斌、马旭、文红卫、刘得祥、武汉儿童医院医疗转运团队、 黄群等10人(集体)“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评选活动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2018年,全市各区各行业各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挖掘、选树了一批体现先进性、代表性的时代楷模。42人(集体)获“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我市组织开展了“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8万人次参与投票,10万人次点赞,经提名推荐、网络投票、评委评审、综合评定,评选出10名“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并集中向社会发布。
1徐恭义:大师风采 建造永世桥梁的工程师
男,55岁,中共党员,中国中铁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徐恭义 记者 郭良朔 摄
从事桥梁设计工作30多年,主持设计的汕头海湾大桥、西陵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等,推动了我国悬索桥迈入世界先进水平。秉承“工匠”精神,将拼搏奋斗、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红桥精神”注入到我国桥梁事业之中,让天堑变通途。潜心钻研,先后获得35届国际桥梁大会“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成就奖”等国际大奖2项及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等全国奖项,为我国现代桥梁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感言】:工程师这个职业就是建桥,把桥设计得安全适用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看到中国建造的桥梁能够坚固、耐久使用,就是我最大欣慰。
【颁奖词】:朗润中国桥都,擎举长江主轴;大国工匠誉全球,世界风姿独秀;“红桥精神”涤胸,大师沐浴春风;天堑飞虹巧架通,中国气象恢宏。
2华农“五老”团队:痴心国本 服务“三农”的先进集体
华中农业大学“五老”三农服务队是华中农业大学老年人协会、老教授协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老年大学及离退休工作处5个单位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团队。


华农“五老”三农服务队代表 记者 郭良朔 摄
服务队40多年倾情三农服务,为精准扶贫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本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农业科技老专家们毅然选择回到乡村,日夜奔忙扎根基层。他们的足迹遍及新疆、浙江、四川、福建、云南、湖南、安徽、贵州等省及湖北的30余个县市,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数百期,带出农业专业人才数百人,受益农民数万人。
【感言】在农村做了那么多年,农民兄弟的认可,就是我们力量的来源。我们还有劲跑,要和年轻人一起跑。
【颁奖词】深耕九省三十县,初心刻写偏僻乡;踏遍村湾瘠壤,精准扶贫开妙方。老当益壮有新创,教授团队圆小康;精勤“三农”历风霜,“五老”美誉天下扬。
3刘俊:凛以正义 临危不惧的人民警察
男,49岁,中共党员,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中南路警务综合服务站教导员


刘俊 记者 郭良朔 摄
武汉公安首批特警队员,从警29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嘉奖8次。业务技能精湛, 4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警察中高级职务能力建设和中国警务联络官培训班,并赴利比里亚维和一年。心理素质过硬,多次成功处置突发案事件、群体性事件,敢打敢拼,临危不惧。刻苦钻研,自学英语,琢磨应急实战技术,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时,勇于挺身而出,以血肉之躯化为护民坚盾。
【感言】群众有危难,警察要有为,这个概念根植于我们每个警察的心中,也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每天看到人民群众安全回家,就是我们人民警察最大的安慰。
【颁奖词】挺身而起力千钧,雷霆出击了无痕;卓绝身手勤苦练,特警风范自精神;和美武汉平安夜,英雄默默为人民。
4胡昇:大城雅韵,传承文脉的“金牌讲解员”
男,70岁,中共党员,武汉市青山区122社区居民。


胡昇 记者 郭良朔 摄
30余年来,胡昇以省博物馆义务讲解员的身份,通过演讲、讲座等形式对市民群众进行历史文化普及和革命传统教育。他每周义务讲解10多个小时,每年志愿服务时间近千个小时。胡昇还是青山区“百姓宣讲团”团员及社区的“四点半学校”指导老师,为社会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期间,胡昇结合自身成长以及青山变迁,向总书记介绍了戴家湖生态发展的过程。
【感言】我是城市发展的亲历者,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城市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历史的烙印,我想把这些都传递给下一代去守护和发扬。
【颁奖词】宣讲文化武汉;饱蘸经史诗文,砥砺大城固本根,弘扬伟业精神。 
遨游书山学海,胸怀古今豪情;慷慨高歌意倾城,文脉万古传承。
5李福斌:克己利人 大爱无疆的公交司机
男,49岁,中共党员,武汉公交三公司780路驾驶员。


李福斌 记者 郭良朔 摄
在公交司机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8年,爱岗敬业,发放“爱心卡”,热心帮助同事和弱势乘客;本职工作外,热心扶残助困,彰显共产党员的公民意识和社会担当。自2008年起,捐款3.5万元资助5名贫困地区学生完成中学学业并考上大学;2009年开始坚持献血, 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十多年来,在其扶残、助残行为的带动下,741/780线路大力开展各类扶残助残活动,线路成长为获省、市、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2018年,李福斌获评“中国好人”“荆楚楷模”荣誉。
【感言】:当看到我帮助过的残疾乘客露出开心的笑脸,并对我说声谢谢时,我会感到很温暖。同事们组成的“爱心助残小组”给我前行力量,我会将爱传递下去。
【颁奖词】颁奖词:行稳致远百万里,始终情牵弱群体;谐美司乘爱心卡,克己奉献致公益;满目清晖润人心,化作春风无限意。
6马旭:大爱无疆,捐赠千万积蓄的“巾帼英雄”
女,85岁,中共党员,驻黄陂原空降兵部队95942部队离休干部。


马旭(左)。记者 郭良朔 摄
马旭1947年加入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功受勋,后分配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多年来,马旭与丈夫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和体会,还研制出“充气护踝”等专利。
人到晚年,马旭决定将她毕生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支持公益和教育事业。2018年9月13日,马旭将300万元钱款捐赠给木兰县教育局。老人目前还有200万的活期存款和500万元的理财产品,到期后将捐出。
【感言】我想对年轻的战友们说,把你们的钢枪握得紧紧的,把你们的眼睛睁得大大的,敌人敢来侵犯,我们就坚决消灭他。
【颁奖词】义薄云天,捐资千万;寸草春晖,情深江汉。鹰击长空,巾帼英雄;盛年勇为,气贯长虹。耄耋筑梦,报国情浓。
7文红卫:秉承家教 传递汉剧火种的守望者
女,52岁,武昌文小佑汉剧团负责人。


文红卫 记者 郭良朔 摄
23年前,汉剧知名票友文小佑投资50余万元,建立了武昌文小佑汉剧团和民间剧场“黄鹤楼汉剧阁”。2008年,文红卫从离世的父亲手中接过剧场继续坚守。她改造剧院、添置行头,带领剧团坚持每周四演出。为了宣传汉剧文化,自筹资金,先后带团到天门、沙市、荆州等地义演。剧团一直沿袭着老规矩——观剧只收茶水费,每场演出都靠文红卫自筹资金来维持。事迹被人民网、凤凰网、《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感言】尽管每月都亏损,但我觉得能够满足父亲的心愿就值得。现在剧场中虽是中老年人居多,不时也有华师、音乐学院的学生走进来,只要还有人唱、有人听,汉剧的根就不会断”。
【颁奖词】秉承父业,家教遵循,光大国粹,本色真醇;代际接力,汉剧情深;艰苦继绝,文化有根。
8刘得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最美排水工
男,52岁,中共党员,武汉市江汉区水务局排水队疏捞五班班长。


刘德祥 记者 郭良朔 摄
疏捞工人刘得祥坚守排水疏捞一线25年,进千家门,解万户难。为清出一城通畅、构建人水和谐,刘得祥下窨井,钻涵洞,不惜与淤泥、毒虫,粪便和臭水打交道。他曾为疏通排水管道落下八级伤残,也曾大冬天里穿着单衣下井作业,兢兢业业守护着城市地下“经脉”。面对居民困难,他时刻牢记党员本色;在专业领域,他时刻秉承工匠精神;在危急时刻,他时刻发挥先锋作用。
【感言】有时候我浸泡在污水里几个小时,疏通堵塞的管道,为国家节省几十万的费用。我的爱好就是排水疏涝,哪怕帮一个老爹爹疏通了他们家的厕所管道,我也很高兴。 
【颁奖词】托举万吨希望,铁肩勇于担当,排解千难万险,寻常干出非常。深结万千亲情,乐作大城工匠;默默奉献无悔,牢记党性辉光。
9 武汉儿童医院医疗转运团队: 竭诚尽瘁 与死神赛跑的新生儿"守护天使”
武汉儿童医院“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由新生儿科精心挑选的8名医生和42名护士组成。


“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代表 记者 郭良朔 摄
他们业务精良、富有爱心、敬业协作、无私奉献,平日他们是温箱旁的“守护天使”,一旦有需要,他们立即化身转运先锋,不计回报,救治弱小。两年来,“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成功转运近400名外地危重新生儿。“守护新生儿”医疗转运团队免费积极培养基层新生儿骨干,推进分级诊疗,促进爱的阳光普惠更多生命。该团队获评“荆楚楷模”、市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医生”。
【感言】自己的孩子生病了,我们没有太多精力照顾,有时我们觉得愧对自己的孩子,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无怨无悔。
【颁奖词】“火种医生”传奇,救人危殆之际;温箱瞬间红灯,生命火苗接力;精湛绝活在身,成就不离不弃。时时心存敬畏,医德感天动地。
10 黄群:忠诚于党,以身许国的党员科学家
男,51岁,中共党员,生前系中船重工集团七六〇所副所长。


黄群妻子(左二)、母亲(左四) 记者 郭良朔 摄
2018年8月20日早晨,受强烈台风“温比亚”影响,停泊在七六〇所南码头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在巨浪的袭击下出现险情,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紧急关头,黄群等12名同志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去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的过程中,黄群壮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出黄群等三位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黄群妻子感言】你保护的平台现在安然无恙,你的事业有同志们替你完成,你放心吧,我们很爱你。
【颁奖词】生命凝铸初心,履践誓言辉光;热血赤胆好儿郎,情系神州国防;
忠贞不渝征程,无惧无悔担当,使命擎举光焰长,日月辉耀海疆。
(记者蒋太旭 胡雪璇 通讯员雷宇 胡晓蕾)
【编辑:祝洁】
(作者:蒋太旭 胡雪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