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烧就去医院,武汉儿童医院儿童夜间急诊翻两番
2019-02-01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宝宝发烧、流鼻涕,家长就担心是流感,急匆匆往医院跑,其实不少患儿只是普通感冒、肺炎。为给炙热的儿科门诊“降温”,近日,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开展网络微课堂,对儿童流感重症与危重症诊断与治疗要点等内容进行培训,提高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提升家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


  资料图 记者胡冬冬 摄
  1月29日凌晨,汉川的胡先生(化姓)发现宝宝腹泻、高烧不退,担心是患流感。考虑到宝宝才3个月大,一家人开车直奔武汉儿童医院。凌晨2点赶到,最后确诊仅是细菌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咳嗽,就慌着往医院送,‘流感弦’绷得紧紧的。”该院急诊科主任蔡小芳介绍,急诊室晚班是从凌晨2点至次日早晨8点,一般情况下,只有40多个号要看,而最近涨至100多个号,8名值班医生除了要看诊、观察留观室患儿外,遇上紧急情况还得参与抢救,患者一旦等候时间过长便不耐烦,医生也忙得精疲力尽。其实,一些普通感冒的孩子完全可以就近治疗。
  孩子生病就往“大医院”送,多半还是因为家长不放心。为提升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对儿童疾病的辨别能力,实现普通疾病就地诊疗,疑难重症转送上级医院或儿童专科医院,给炙热的儿科门诊“降温”,近几天,武汉儿童医院牵头湖北儿科医疗联盟利用网络微课堂,在联盟内组织对儿童流感重症与危重症诊断与治疗要点等培训,提高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诊断与治疗能力,减少流感重症发生。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介绍,流感主要是因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感染所致,经呼吸道传播,最初症状类似普通感冒,但通常会有高热、乏力、肌肉酸痛,并伴有头疼、咽疼等,有些孩子会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孕妇、儿童、老年人、肥胖者等人群是流感重症高危人群,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轻症状,减少并发症,缩短病程,减少重症与危重症的发生。目前推荐的流感抗病毒药物是奥司他韦,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春节少不了带孩子外出拜年,张芙蓉建议家长多注意防护: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要用手纸、手帕或者上臂掩住口鼻;有感冒症状的人要戴口罩;保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早就医。
  【编辑:付豪】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