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小站一家三口同站上班,春节难团聚 |新春走基层
2019-02-02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2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苏庆丰 )“请大家排好队,把车票拿在手上,站在白线以内。”“请下车的旅客抓好扶手,注意脚下。”“请先下后上,上车的旅客请往车厢里面走。”这是汉西车务段花园站客运主任曾九霞在站台上组织旅客安全候车、有序乘降,这样的话她一天要说上几百句。


  曾九霞使用扩音喇叭向旅客宣传乘车安全知识 刘文才 摄
  此时她的丈夫、儿子也正在距她不到500米的地方作业。很难想象,在同一车站工作的一家三口团聚的日子并不多,特别是春运期间。花园站是京广铁路线上的一个三等客货运小站,位于孝感市孝昌县,距离武汉100多公里。春运期间,这个平日旅客不多的小站也变得格外繁忙,一天最高发送旅客近4000人,是平时的3倍多。
  旅客多了,曾九霞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到车站,次日0点左右才能回家。虽然身高不到1.6米,但曾九霞动作麻利,整天穿梭在售票室、候车室、一站台、天桥、二站台,检查自动售(取)票机工作状态、及时更换票卷,查看安检人员作业标准落实,回答旅客问询、服务重点旅客、组织旅客乘降。一天下来,走行距离往往超过10公里。
  曾九霞的丈夫邹友安也是一名铁路职工,在花园站担任助理值班员职务。工作台上电话声响起后,端坐在椅子上的他拿起话筒,声音洪亮地复诵着信号楼车站值班员的工作指示,“Z291次接近,1道接车”,放好电话,他左右手分别拿起工作台上放置的红色和绿色信号旗,快步走出外勤分室,站到站台立岗地点,按作业标准“三个面向”接发列车,即列车接近时先面向来车、列车到达接车地点时转身面向列车、列车最后一节车厢通过接车地点后转身目送列车远去。这样做的目的是监视列车运行和装载状态,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确保一趟趟列车的行车安全。他所在的外勤分室与曾九霞工作的客运室,隔着一个站台加5条股道,直线距离不到100多米,但春运期间他们都在各自岗位忙碌着,无法在车站相见。


  邹友安认真执行作业标准,指呼出站信号。刘文才 摄
  在客运室500多米外,他们的儿子邹恒正冒着严寒在铁路道岔附近作业。作为该站一名90后的连结员,邹恒频繁在铁路车辆车梯攀上跳下,将车列、车辆编组或解体。花园站还担当着邻站卫家店站的调车作业任务,不管白天黑夜,值班领导一声令下,他和同事们就一起赶往十几公里外的车站,一去一回三四个小时是常事。工作虽然辛苦,但邹恒很骄傲“铁路线路上一列列的火车呼啸而过,都是我们连结员一节一节车厢编组起来的”。


  调车作业过程中,邹恒认真显示要道还道手信号 刘文才 摄
  虽然一家三口都在花园站,但由于曾九霞每天早出晚归,丈夫邹友安上的又是“小四班”,就是两天时间内工作24小时,分为一个白班、一个下半夜班、一个上半夜班,然后休息两天,儿子邹恒是倒班制,上两天班休息两天,所以一家人团聚时间并不多。春运期间,花园站办理业务的旅客列车又增加了6趟,工作一忙,她们相聚的时间就更少了。
  每天凌晨,当曾九霞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儿子已经睡了,这虽然有时让她感到些许的内疚和遗憾,但一想到不管怎么样一家三口毕竟都在一个车站工作,从事的又是服务社会公众、让千万个家庭幸福团聚的事情,于是心里又释然了。
  【编辑:祝洁】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