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西大街壁画:央视再度关注,老街坊将迎来新西大街生活
2019-02-0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易小阳花了7年时间,用画笔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绘到墙上,做成一卷完整的西大街版《清明上河图》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2018年12月22日,曾在西大街居住过的摄影师,也被易小阳画上了墙
  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陈雨 戴军
  伴随春节的脚步,拥有百年历史的汉阳西大街正式启动旧城改造工作,居民们将和熟悉的老街共度最后一个春节,共同迎来崭新的明天。
  西大街风貌和居民生活,被画在了老街一段百米壁画上,去年底,故事被长江日报报道后,激发了市民对留住城市记忆的讨论,并被央视聚焦。
  2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来到西大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西大街一侧的旧城风貌区改造工程已经施工,另一侧区域已启动房屋征收,一些商铺在清货,到房屋征收办公室咨询、办理手续的居民络绎不绝。
  壁画作者、62岁的易小阳抽空回到老宅中,准备修改自己的壁画。不少曾上过他画作的街坊,纷纷“怂恿”他搞一次聚会,“就在正月十五,不能再拖下去了”。
  除了不舍,外界的关注也让易小阳非常感动。西大街壁画出名后,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参观、摄影、写生,成为西大街的新风景。
  “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人来看西大街”,易小阳说。汉口的一群摄影爱好者,用相机拍下图片作为纪念。汉阳区老年大学的老师带着20多位学员,用画笔和镜头留下西大街的历史。退休女会计师张豆专程从杭州飞武汉到西大街,拜师易小阳学画画,要将西大街文化带到杭州。
  西大街也被央视再次关注。1月21日,央视13频道记者从北京赶来,拍摄易小阳的视频,准备在春节期间播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要为老街作画,这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易小阳说。
  60岁的陈立新几代人生活在西大街,对于这次旧城改造,他非常高兴,早早就签订了协议,也考察过几处房源。暖气、中央空调,这些多年来的梦想即将在新宅里变成现实,“我们老百姓的居住品质将实现跨越”。
  分别在即,在陈立新心中,西大街永远是自己的根。他说,等新的西大街建成了,他会经常回来看看,直到自己走不动。
  “居民们对于这次改造踊跃支持,征收签约工作顺利”,建桥街党工委书记施韦先说,未来西大街将有全新发展,帮助汉阳加快“老城新生”步伐。
  【编辑:叶子】
  (作者:史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