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赶上立春,连着3天多云,初二最高有16℃
2019-02-03 22:59:00 来源: 长江日报


  2月3日,汉口循礼门单洞花市,前来买花的顾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记者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3日讯2月4日,既是除夕,也迎来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气象部门预计,除夕至初二白天,武汉市天气多云为主。
  2月3日我市多云天气,早晨最低气温为7.6℃,截至16时最高气温为10.8℃。
  市气象台预计,除夕至初二白天,受高空平直气流控制,我市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逐渐攀升,大年初二白天最高气温或将达16°C。大年初二晚间起,地面较强冷空气持续南下,我市有一次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发生。
  4日,立春,二十四节气又开启了新的一轮。人们历来重视立春这个节气,古有谚语“立春无雨是丰年”“立春暖洋洋,小满遍地黄”。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但是,立春并非意味着春天的到来,从气象学上来说,只有当每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能称为入春。因此,按气温标准统计,立春时节,我国只有南方少部分区域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仍处寒冷的冬季。武汉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中旬,因此武汉市民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湖北省内,除夕(4日)、初一(5日),全省将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气温方面,随着阴云渐消,这两天西部地区升温明显,预计5日西部最高气温将达到14~17℃,其他地区在11~14℃之间。
  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受静稳气象条件影响,部分地区有雾和霾,建议注意防范大风和低能见度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户外活动时间。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4日白天:多云,1℃~13℃,偏北风转偏东风2到3级;
  4日晚上到5日白天:多云,3℃~13℃,偏东风2到3级;
  5日晚上到6日白天:多云,4℃~16℃,偏东风2到3级。(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义兵 李梦蓉)
  (作者: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