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除夕叮嘱结束拘留人员:严格守法、早点回家
2019-02-04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硚口看守所民警杜圣潇在“小杜谈心室”与行政拘留人员谈心,了解情况,为其订回家的车票。记者肖僖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4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王辉)2月4日,除夕。上午9时,24岁的瑞琪(化名)结束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1月20日,他在硚口区武胜路附近盗窃平板电脑,随即被民警抓获,硚口区公安分局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送往硚口区拘留所,4日是他离开拘留所的日子。
  走到拘留所大门,一阵电话铃声传来,手机显示屏上出现一串陌生的号码。“是瑞琪吗?我是杜圣潇,回你家乡的火车票还有,赶快网络订票,提前去火车站,我今天需要办理其他行政拘留人员的相关事情,不能送你,一定记得你说的,依靠双手获取收入。”
  杜圣潇是硚口区拘留所民警,瑞琪来到这里,因为情绪不稳定,杜圣潇曾经和他谈心两次。硚口区拘留所内接受处罚的均是行政拘留人员,他们违反了行政法律规范,拘留时间通常在 5 至 15 天。行政拘留人员中大部分因为冲动或法律知识缺乏而身陷囹圄。因此,当行政拘留人员初到拘留所时,容易出现情绪不稳,甚至做出危害自身或他人的事情。瑞琪就是这样的典型。
  杜圣潇至今还记得瑞琪来到拘留所的样子。由于手头拮据,希望有钱回家过年,瑞琪一时糊涂,偷窃平板电脑。15天行政拘留,除夕才能恢复自由,对于在武汉工作一年期待回到家乡过年的瑞琪而言,内心焦虑,一进来就打听除夕当天几点能够回家,甚至希望除夕当天上午5时就能离开拘留所。
  瑞琪的境况杜圣潇看在眼里,于是在1月28日、2月1日两次找瑞琪谈心。硚口区拘留所内,只要行政拘留人员情绪不稳定或者有实际困难,杜圣潇都会和他们谈心,为此,硚口区拘留所专门安排了一间房作为“小杜谈心室”。


  硚口看守所民警杜圣潇在“小杜谈心室”与行政拘留人员谈心,了解情况,为其订回家的车票。记者肖僖 摄
  除夕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也是行政拘留人员内心最为挣扎的时刻。“除夕以前能够重获自由的,希望早些恢复自由,除夕不能回家团圆的,内心低落,也不想家人担心自己。”从2015年从事监管工作起,杜圣潇就主动谈心,分析在拘人员心理。
  “我怕家人担心,我想回家。”瑞琪很激动,担心没有车票不能赶在除夕年夜饭前回家。为了平复瑞琪的内心,杜圣潇帮助查询车辆信息,告知瑞琪有多趟车可以回家,票源较充足,自己会每天关注车票情况。
  得知了车票信息,瑞琪的内心得以平静,杜圣潇再与瑞琪谈守法的道理。看到车票有人帮忙查看,瑞琪不再关心如何回家,而是思考明年如何努力工作,通过劳动赚钱。“因为被行政拘留,我不好意思回到原单位上班,明年我会重新找一份工作,生活再难也不会犯法,全部依靠自己的双手。”瑞琪坦言,生活自由、与家人团聚最可贵,是在短暂失去自由后获得的深刻感受。“往年能够自己安排回家时间,今年只能在除夕当天,如果情节严重,我今年将无法回家过年。”瑞琪说。
  2月4日,瑞琪重获自由,杜圣潇在硚口区拘留所处理其他事宜,无法送瑞琪离开,为了避免瑞琪忘记购票,于是专程打来电话,叮嘱尽快回家。
  从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4日除夕,杜圣潇与5人谈心,除瑞琪外,其余人员不乏聚会就餐时言语不合发生冲突,或者为了面子起争斗。“一时冲动”是被谈心人常说的话。
  “春节期间,大家需要休息、娱乐,但是无论休息还是娱乐,都要守法,守法才有自由。”挂掉与瑞琪的电话后,杜圣潇说,这句话也是瑞琪的心声。
  【编辑:金鑫】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