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宁买鞋子不买“车子”,脑瘫儿成全国游泳冠军
2019-02-05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1日,在江汉区汉兴街阳光家园的电子阅览室中,26岁的马瑞俯下身子,在电脑前耐心地教一名“特殊”的学员上网。

家住汉兴街玉兰里社区的马瑞1岁时被确诊为脑瘫,被医生“预言”将在轮椅上生活的他,却一步步成长为全国游泳冠军,成为脑瘫患儿康复的典范。社区书记邓鸿彪说:“马瑞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品格,与母亲王萍的言传身教和悉心照料密不可分。”

马瑞家中的全家福照片。 记者乔驰 摄

母亲曾屡次斩获游泳冠军

1976年,7岁的王萍因为身体素质好,被区游泳队教练选中,从此便与泳池结缘。

“其他小朋友放学就回家写作业,而我先要回家拿泳衣,再独自到武汉市体育馆训练。”王萍每天在家、学校、体育馆“三点一线”的奔波。

“训练太苦,跟我一批的许多队员中途退出了,我也想过放弃。”王萍说,她的父亲在船上长大,是游泳好手,经常渡江、渡东湖,“父亲说,游泳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磨练意志。”在父母的鼓励下,王萍选择继续坚持。

出众的天赋加上刻苦的训练,王萍在省、市级比赛中名列前茅。3年后,10岁的王萍被选入市队,“那时条件艰苦,特别是冬天,晚上10点练完,第二天早上泳衣还是湿的,冰冷的泳衣根本没法穿。”王萍和队员们想了一个办法,在泳衣上倒开水,把泳衣烫热乎了再换上。1982年,13岁的王萍第一次参加省运会,获得了两金一铜的好成绩,并于当年加入省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17岁时,王萍被特招进公安系统,成为水上公安分局龙王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警校期间,王萍遇到了她现在的丈夫马健夫,并于1991年喜结连理。两年后,两人有了爱的结晶,但儿子马瑞的到来,却改变了这个家庭的轨迹。

坚韧家庭合力照顾脑瘫儿

1993年的1月5日,24岁的王萍在经历难产后迎来了儿子马瑞,然而,这对年轻的夫妻被告知:宫内窒息给宝宝的右脑造成了永久性的损伤,儿子很有可能成为脑瘫。

“感觉天都要塌了,眼泪一直没干过。”提起儿子刚出生那段日子,王萍仍眼泛泪花。出生3天后,小马瑞转院至武汉市儿童医院,开始了长达13年的艰难求医之路。

高压氧仓、打针治疗、语言康复、肢体按摩……凡是有助于马瑞康复的疗法,夫妻二人都要尝试,为了全身心照顾外孙,外公外婆还提前办理了退休,王萍的两个妹妹也常来帮忙。

“北京、上海、广州我们都跑了个遍。”王萍说,脑瘫患儿的康复治疗是一场“持久战”,而对于他们夫妻两来说,最怕的是自己难以坚持。

王萍回忆到,马瑞5岁那年有次高烧40℃,正在医院办理住院时,儿子突然高度痉挛,口吐白沫,被紧急送往抢救。“那一刻我以为要失去他了,整个人瘫软在地,嚎啕大哭,医护人员给我掐人中、喂水,我的情绪才慢慢平缓。”

王萍说,周围人总劝他们再生一个,但夫妻二人从未动摇过:“我们只想用全部精力把这一个孩子养育好,不给别人添负担,将来就无怨无悔。”

通过康复治疗,马瑞的身体恢复了许多,但在学校还偶尔会遭受异样的眼光。王萍告诉马瑞:“你要努力学习,只有自己强大起来,社会才会正视你,即使身体比普通人差一些,你也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王萍始终用言传身教,诠释着“自强”二字。照顾马瑞之余,王萍坚守工作岗位,还利用自己的游泳特长为单位争得荣誉。她曾3次在全国公安系统比赛中获得前三名,5次在省级比赛中夺冠,7次荣立三等功,直到现在还坚持训练,多次参与武汉渡江节。

2008年,15岁的马瑞(左一)在训练场馆与下伙伴合影 。记者乔驰 摄

子承母业 母子二人共获奖牌近80块

12岁时,常规治疗的效果已不明显,为了尽量恢复马瑞的身体机能,王萍决定听从专家意见,让他学习游泳。“我把他带到当年我学游泳的体育馆,让他与身体正常的小孩一块学。”

本来走路都不稳的马瑞在水中更是“寸步难行”,教练为马瑞绑上两块飘浮板,时间一长,皮肤被磨破,沾到水就刺痛。面对儿子的哀求,王萍表面上“无动于衷”,回家后却边掉泪边为儿子抹药。

半年后,马瑞学会了游泳。王萍看着泳池中灵活游弋的儿子,心中满是欣喜,马瑞却游到池边向妈妈开起了玩笑说:”妈妈,我学游泳不是练会的,是喝水喝会的。”

2006年,马瑞第一次参加省运会,获得了两金一铜的好成绩,这与24年前王萍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成绩一模一样,王萍说:“这就是缘份。”马瑞还两次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夺冠,2008年成为武汉市年龄最小的残奥会火炬手……多年来,他沿着母亲的足迹在游泳项目中佳绩频出,母子二人共获得各项赛事奖牌近80块。

游泳,不仅让马瑞收获了荣誉,也让他的身体机能得以恢复,如今他的行走已经与正常人无异。王萍说,曾有人建议马瑞在比赛报名时坐轮椅,以便参加级别较低的比赛,凭马瑞的能力可以获得更多金牌,但王萍一口回绝:“比起给马瑞买‘车子’(轮椅),我更愿意给他买鞋子。”

2006年,马瑞第一次参加省运会,获得了两金一铜的好成绩,这与24年前王萍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成绩一模一样。记者乔驰 摄

喜迎下一代 奶奶希望三代同渡江

2013年,马瑞高中毕业后,训练之余到江汉区电大自修,2015年拿到大专文凭。同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女孩张朦。“刚开始父母不同意,但相处时间长了,他们觉得马瑞是一个勇敢、坚韧的男孩子。”张朦说。

2016年,相恋8个月的马瑞和张朦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这年夏天,张朦诞下了一名健康的女婴涵涵。“看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突然觉得之前经历的磨难都算不了什么。”王萍说。

当上父亲的马瑞也慢慢发生了改变,王萍发现,以前偶尔会和自己犟嘴的儿子,变得沉稳、有责任心了。小宝贝过生日的时候,马瑞会突然变戏法似地拿出准备已久的礼物送给她;清晨当家人熟睡的时候,他会早起为家人买好早餐……“他不仅是个细心的丈夫、父亲,还是个体贴、有孝心的儿子。”张朦说。

江汉区残联在汉兴街阳光家园为马瑞提供了一个援助岗,主要为街道的3-4级智力障碍人群提供日托服务。马瑞教学员们使用电脑、康复器械等,每天工作4个小时,每月20天,雷打不动。“小马是个认真、周到、勤快的孩子,服务他人时非常有耐心,看到我们干活也会主动过来帮忙。”阳光家园辅导员舒玉梅赞许地说道。

在汉兴街阳光家园内,马瑞教学员上网。记者乔驰 摄

服务他人的同时,马瑞还积极要求进步。“新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入党。”马瑞说。2017年,他向社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去年年末,妻子张朦怀上了二胎,今年夏天,这个家庭又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小生命。如今,女儿涵涵已经两岁半了,游泳有模有样。“我希望在我60岁的时候,能够带着儿子、孙女一起参加渡江节!”王萍期待地说道。(记者乔驰 曹欣怡 通讯员周云燕)

【编辑:付豪】

(作者:乔驰 曹欣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