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一小步,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大步
2019-02-0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记者邱晨)2月5日大年初一,备受外界期待的中国科幻电影的硬核之作《流浪地球》与其他七部新片同日上映,这部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由郭帆执导,吴京、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等人主演的科幻电影被不少人给予厚望,有人甚至将它的上映与“中国科幻元年”的诞生划上了等号。该片的首日票房表现也相当不错,截至记者发稿时,近2亿的票房产出位列当日8部新片的第4位,同时雄踞各大电影网站新片口碑的第一位,而电影圈中公认的“科幻巨匠”詹姆斯·卡梅隆导演,也在第一时间给该片发来了祝福。
  长江日报记者观影发现,虽然影片用短短数天时间和一家人的视角讲述原著中2500年的“流浪地球”的计划有些管中窥豹,电影也与世界同类型优秀电影相比仍有一些差距。但对于多年来几乎一片荒芜的中国科幻电影来说,《流浪地球》毫无疑问树立了“标杆之作”该有的样子:中国价值观下的末世冒险与太空救援的科幻故事,在强大的视觉冲击的辅助下,充满了惊险刺激与共鸣感动的观影感受——新年第一天,《流浪地球》迈出了迎接中国观众检验的第一步,而对于中国科幻电影来说,这无疑是扎扎实实的一大步。


  卡梅隆寄语 刘慈欣落泪
  《流浪地球》有着浓浓的中国科幻味道
  2月5日,《流浪地球》上映首日,曾拍出《异形2》《终结者2》《阿凡达》等经典科幻电影的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也通过网络社交媒体为该片送出祝福:“祝《流浪地球》的太空之旅好运,同时也祝福中国科幻电影的探索之旅好运。”
  “有很多东西已经跻身于科幻片中高阶的位置,即便放在世界科幻电影的大环境中,也是一流的作品。”看完《流浪地球》的成片,该片的原著小说作者,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曾激动地留下眼泪——因为他很难相信,这是一部由中国人自己拍出的硬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的原著小说讲述因为太阳即将扩张并发生爆炸,人类必须用推进器带着地球逃离家园、前往比邻星的故事。这个故事横跨近百年,将一个普通人的一生作为背景,用分段纪实的方式,描绘了人类在地球逃逸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状况。
  这次的电影版选择了原著小说中地球通过木星引力加速离开的这一小段故事展开情节铺陈,从屈楚萧饰演的儿子刘启在地球上帮助恢复地球推进器,吴京饰演的父亲刘培强则在导航太空站上完成自己的使命这两条线索分别展开叙事。
  区别于好莱坞同题材科幻大片中遇到灾难就乘坐各种飞行器逃离,寻找其它星球避难的情节设定,电影《流浪地球》的情节明显更加中国化。不愿意放弃家园,带着地球一起逃离,这种对家对故土的情怀在超强脑洞的支撑下,可谓浪漫得要死。
  “希望是这个时代的黄金和宝石”,这是原著小说中的一句话,而这句话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主题。电影中主角们面对地球存亡危机,虽然一次次产生过怀疑,但凭借着对回家的渴望和保护亲人的信念,他们在完成拯救地球这个看似不可能任务的同时,也拯救了自己。
  而刘培强贯穿始终想要回家的情结,对故土的眷念,在春节这个阖家欢乐的节气里,毫无疑问会让中国观众产生心理共鸣。电影中父子、爷孙之间的情感与使命传承,更成为电影中最打动中国观众的地方。


  中国科幻不缺想象力
  这一次,中国特效也能支撑庞大的科幻叙事
  相比中国味道浓重的科幻故事以及成熟的故事构架,《流浪地球》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意义,更多地是展现在对于原著小说作者刘慈欣“脑洞”的还原力上。
  其实中国的科幻作品并不缺乏想象力,早期的国产科幻片《黑炮事件》《大气层消失》,包括刘慈欣的《三体》等作品,都是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
  《流浪地球》中,用1万架发动机将地球推离太阳系的“带球跑”的设定,同样也充满了想象力。而这次的电影里,就用扎实的技术力将刘慈欣的“脑洞”完美地还原到了电影里:庞大的行星发动机,被冰冻的北京和上海,被木星引力拖拽的地球……原著小说中对宇宙的敬畏和遐想,都被制作团队毫不失格地展现在观众的眼前。
  可以说,中国电影工业在魔幻片领域的长久试水,为《流浪地球》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而这次电影全片近四分之三的特效全部是由中国公司制作完成,从实际的观影来说确实进步明显,早已不再是“五毛特效”的感觉。
  而在强大的视觉冲击的帮助下,电影中末世冒险与太空救援的两条故事线带来观影上的刺激感受,就特别能够抓住观众,不再会有“出戏”的感觉。该片也同时证明了中国的特效团队,一样有足够的能力去支撑宏大的科幻叙事。
  而作为一部硬科幻电影作品,导演郭凡难能可贵地在科幻元素和故事情节上找到了平衡点,比如片中的洛希极限,导演并没有采用生硬的解释,而是用采用倒计时的方式,降低门槛让观众更加容易去进入电影的剧情。在这点上来,《流浪地球》同样值得称赞。
  诚然,放在世界优秀科幻电影作品的行列,《流浪地球》还是有一些差距。电影中不少的情节和镜头,都让观众容易联想到《后天》《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经典作品,但制作上却依旧有一定差距。电影中,开车十几个小时就能从中国的杭州赶到印尼的苏拉威西等设定,也确实值得商榷。
  但是,在众多好莱坞科幻大片被引进到国内,不断展现西方主流价值观的情况下,充满中国人的情感表达与文化价值观念的《流浪地球》,却在用国际先进的工业体系讲述中国的科幻故事的道路上,迈出了扎扎实实的这一步。而它的这一小步,确实也能够成为中国科幻电影吹响崛起号角的一大步。
  【编辑:付豪】
  (作者:邱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