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小时辗转,终于到了!男孩独自回武汉陪爷爷奶奶过年
2019-02-06 13:5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春节等于全家团圆?

对于有些家庭而言,却不是如此。

大姚今年就独自一人回到武汉陪爷爷奶奶过年。

今年大三的大姚在海南上大学,2019年是大姚父母去广州做生意的第10年。今年市场不景气,大姚父母并没有赚到太多钱,手头有点紧。年前,父母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回家过年。

回家的话,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好年;不回家的话,广州的生意在过年应该能小赚一笔。最终,大姚父母决定今年过年不回来,派了大姚作为代表回来照顾在家的爷爷奶奶。

大姚经过了八个小时坐飞机、动车、汽车,终于到达了武汉。“昨天我还在海南穿着短袖,今天我就在武汉穿起了厚厚的羽绒服!”到武汉的大姚收紧了围巾。

噔噔噔!熟悉的脚步声,奶奶来开门了。打开门的一瞬间,奶奶开心的笑容浮现在脸上:原来是宝贝孙子回来了。

记者问大姚,爸妈不回来,心里会有点失落吗?

大姚笑着摇摇头,说到:“比起我的失落,应该爷爷奶奶更失落吧。过年嘛,谁家不想一家人在一起呢?但是他们其实挺理解的,儿女在外闯荡不容易。再说了,我都是21岁的小伙子了,回来照顾爷爷奶奶这点事儿,包在我身上没问题!”

大姚给爷爷奶奶做他们最喜欢的早餐;带着老人去散步;教奶奶使用微信和爸爸妈妈视频语音联系;将家里腌制好的腊肉腊肠寄给在广州的爸爸妈妈……

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最平凡的小事,但对于老人来说,可能是最平凡的幸福,因为爷爷奶奶脸上总是浮现出满足的笑容。

爷爷奶奶准备的腊鱼腊肉

夜色渐深,爷爷奶奶都睡了,看着窗外的万家灯火,大姚有点想爸妈了。成年人的生活里,究竟写着多少心酸和不容易?大姚小时候不懂,上高中的时候不懂,直到一个人在外上大学,直到真正踏足生活,直到看见了凌晨3点的城市......

大姚将那些说不出口的情话,写成了一封给爸妈的信。

“ 亲人亲启见字如面:

一晃二十有余,也应该是承担起责任来,大学也是隔得远,几千公里的距离,一年也很少回得来,寒暑假也被各种事情耽误,期待诗和远方,但是关于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比不上之前的照顾,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父母如今也不再年轻,拼搏的年纪也已经奈何不住年岁的增长,关于成长,关于目送,时间不止,岁月静好,只希望身体健康,多些陪伴。 ”

即使有些人不能在春节团圆

但只要一家人相互关爱

无论何时、在哪

都是团圆

文字作者:长江日报记者陈静茹 视频:陈静茹 张小莉 配音:徐佳 音频剪辑:李春

【编辑:叶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