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阅读体验民俗,武汉人红红火火过“文化”年丨新春走基层
2019-02-07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7日讯大年初三,室外北风凛冽、细雨纷飞,武汉图书馆、美术馆、书店等文化场馆却人流如织、气氛红火,不少市民全家出动,用观展、阅读、参加文化活动等方式过一个特别的年。
  春节期间,武汉图书馆照常开放,并为读者准备了精彩的展览内容。一楼大厅里,由国家图书馆与武图共同主办的“2019年年俗文化展”正在展出。“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最热闹的传统佳节,也是最能体现炎黄子孙精神气质和文化认同的盛大节日,展览溯源春节,着重介绍了春节期间的各项传统年俗礼仪及其文化内涵,如腊八、过小年、祭灶、贴春联、贴福字、贴门神、守岁、吃饺子、祭祖、拜年、迎财神、赏花灯等。除了展板,展品还包括20余种描写春节习俗的馆藏典籍,包括明刻本《论衡》、清康熙刻本《苏东坡诗集注》、清乾隆刻本《全唐诗钞》、《王荊公诗笺注》,以及《淳化阁法帖》等馆藏珍品。


  文华书城内,市民在墙上挂起心愿卡 记者冯爱华摄
  70岁的孙爹爹一边看展,一边认真拍下说明文字,“这里讲的过小年、祭灶、迎财神,都是我们小时候家里过年的习俗,看着很亲切”。他是武汉图书馆的忠实粉丝,“过年小辈们都来给我拜年,我就给图书馆拜个年吧,感谢他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除了展览,春节期间武图还开展送春联、猜灯谜、现场VR体验、“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等线上活动。据武图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到馆人数比平时有显著增长,仅大年初一,就有近万人次读者到馆参加活动。
  “武汉美不美?”“美——”湖北美术馆前,齐女士一家四代12人合影留念,虽然回答声高低不一,脸上的笑容却出奇一致。“过年嘛,动物园、游乐园都去过好多次了,来美术馆是个特别的体验吧,孩子们也玩得挺高兴的”,齐女士说。
  43岁的郑女士则认为,相比过年的仪式感,来美术馆更像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水平、审美需求也会提升。这里有很多大家的名作,已经是第二次来看了”。与郑女士一样,想看大师名作的观众,在馆内一楼《徐悲鸿与他的时代》展厅前排起长队。这项大展中,不仅能看到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张大千的猿猴,还能看一个时代的艺术嬗变与探索。


  湖北美术馆内,市民排队等候观展 记者冯爱华摄
  据了解,春节期间,“绘就中西——湖北美术馆馆藏中外艺术作品展”“记忆中的风景——湖北美术馆馆藏小幅绘画作品展”“百年纵横——二十世纪湖北美术文献展”及“记忆中的旧时光”“福猪闹新年”等公教活动也将在湖北美术馆持续开展。
  还有不少市民选择到书店度过一段悠闲的假期时光。澳门路卓尔书店中,沿窗的座垫上,散坐着安静捧书的人们。摆放在书店显眼位置的推荐图书中,中国历史类书籍不时被读者拿起翻阅,而《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样书已被翻阅得书皮开裂、纸张泛黄。带着两个孩子来书店的王女士表示,比起在家看电视,来书店是更好的选择。
  位于汉街的文华书城则是另一番景象,店中挂起红灯笼、开张新年市集,不仅有好玩的文创商品,读者还能在一面祈愿墙上挂上心愿卡,“团团圆圆”“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道出人们的新春祝福。(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肖捷 符坚 黄小凤)
  【编辑:刘思】
  (作者:冯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