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归化更看重文化认同︱陈开开讲
2019-02-08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陈开
  一夜之间,归化成了中国足球的热门词汇。
  为什么要归化球员?说句不太中听的大实话,当然是因为中国足球不够强,而我们又不想那么弱。刚过去的亚洲杯,中国队踢进八强,基本已经是这支球队的实力上限。而随着郑智等多名国脚淡出,加上过去青训的断档,未来几年国家队成绩将面临继续下滑的巨大压力,现状之下,归化球员或许会是一剂补药。
  比起直接请“雇佣军”,归化八竿子打不着的外国球员为中国足球出力,中国足协选择了更委婉的一条路。新引进的侯永永、李可、萧初,他们的父母或者祖父、外公是中国人,更准确地说他们应该叫“侨民球员”,属于归化球员的一个分支。
  不过一来,对血统的要求让归化选择面变窄;二来,国际足联不允许成年国脚转投其他国家队,而有实力进其他国家队的华裔球员也未必肯来;再加上从足球发达地区归化的球员,来了国内踢球,还要面临可能同化、退化的问题……归化球员对国家队究竟有多大帮助,大家最好还是在心里先打个预防针。
  无论大力扶持青训,支持国脚武磊留洋,还是引导球员归化,足协所做的诸多尝试,目的无非希望能尽快提高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字号的水平。不过对于归化,除了水平之外,国人心理该如何接受的话题,更值得探讨。
  为减少外界质疑,侯永永、李可的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归化球员的前提是,“一定要有中国血统”。但实际上,大家对归化的接受条件,也可能没那么固定。不久前的英式橄榄球世界杯资格赛,赛前奏乐时,中国香港队16名球员中的15张洋面孔,齐声高唱国歌慷慨激昂,这一段视频走红网络。这些洋面孔,大多出生于香港,“唱得好认真,一群可爱的球员”“很有国家荣誉感”,网友们的留言大多数也正能量满满,对此毫无排斥。
  和美国、法国乃至卡塔尔等国不同,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但在历史上,却有民族融合的传统。而归化一词,也并非外来语,最早出自中国的《汉书》,其中记载西汉后期匈奴内乱,5位单于并立,呼韩邪单于“携国归化,扶伏称臣”。
  中国之所以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传承至今的文明古国,并非因为血统有多么纯正,而在于中国的传统主体文化一直得以延续。就足球而言,中国足球的事需要帮助,但终究要靠自己来办,不能靠别人来踢。而判断一个归化球员究竟是不是自己人的标准,或许不在于长什么样的面孔、流着什么样的血,而在于他对中国这个国家,对中华文化的真正认同。
  如此一来,我们看待归化,也可以变得更加坦荡自然。
  【编辑:符樱】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