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医生如何过年?和国内一样休假但也会继续看病
2019-02-1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在驻守的营地向国内的亲朋好友拜年(李进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0日讯“周日清晨,医院很清净,阻挡不了春节喜庆的氛围!祝愿全国人民,兄弟姐妹,亲人朋友们猪年大吉……”除夕前一天,中国援莱索托第13批医疗队队长李进携全体队员在驻扎营地上手捧大红的春联拍照,在朋友圈里拜年。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武汉7名医疗人员包括一名翻译和一名厨师组成的中国第13批援莱索托医疗队,春节期间仍坚守在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艾滋病发病率高居世界前列的非洲国家莱索托。去年10月13日,医疗队到达位于莱索托北部莱里贝区的公立医院——莫特邦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45岁的李进是武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曾参加2008年汶川地震医疗队现场救援。“你好,这里是上午9点多,跟国内有6小时时差。现在我正在开会中,稍后回复你。”9日下午5点和10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两次通过电话和微信采访了他。
  华商夫妇受刀伤命悬一线
  麻醉医生“客串”胸外科医生成功保命
  “跟武汉相比,这里行医条件相差太远。”李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医疗队所在的莫特邦医院尽管是该国第二大公立医院,但全院仅有10多名全科医生,很多常规手术都开展不了,X光机坏了,检验科查不了肝肾功能、凝血功能,血源很紧张,大手术需要的全麻药物种类极少而且很原始。但是急需手术的病人非常多,排队等候手术的患者甚至排到了一年以后。
  “正是这里缺医少药才需要我们。”作为队长,李进经常提醒自己和队员们尽己所能为驻地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凡是能够开刀的、不需要高耗材的,克服困难进行手术。只要手术室有需要,李进随叫随到,当地医生做不了的麻醉、大手术的麻醉或抢救病人的现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术前准备、术中监护他全程包干。
  2018年12月2日晚8时,医疗队正在营地开周例会,李进的手机响了:一对华商夫妇遭抢劫受刀伤。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医疗队副队长欧阳俊和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刚立即起身换好工作服,受伤的华商夫妇已被送到营地门口,女患者伤势严重,胸部大量出血。
  将患者疾速送往莫特邦医院。医院X光机坏了几个月,无法拍胸片,靠听诊器判断为外伤性血气胸,需要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医疗队没有胸外科医生,莫特邦医院也都是全科医生,曾经接受过创伤救治培训的李进找到一个小刀片、一把血管钳,简单消毒后迅速完成操作。“噗”的一声,一股高压气伴随着约500毫升的积血从胸腔被引出。
  观察一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考虑到当地医院缺乏基本检查设备,后续的检查和治疗得不到保障,与家属及医院沟通后,李进带着刘志刚医生和翻译赵诗惟随救护车将病人转至南非医院继续治疗。5天后华商夫妇痊愈出院,第一时间给医疗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怀双胎的艾滋病孕妇面临难产
  三位医生挑战高难度手术央视点赞


  中央台报道了医疗队在当地为艾滋病孕妇接生的新闻。
  “莱索托国情特殊,近30%的国民是艾滋病毒携带者,60%的住院病人携带艾滋病毒。”李进介绍,医疗队随时面临职业暴露的风险,除了严格按照安全流程操作,手术时还会穿上套靴和围裙。
  在莫特邦医院开展工作的第二周,欧阳俊、张灵娟两位妇产科医生便遇到了一位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她不断咳嗽、低热,肺部感染明显,曾经做过三次剖宫产,腹腔粘连严重,子宫内两个宝宝一个臀位一个横位。
  “这样的手术在国内很少见!”面对产妇,两位妇产科医生跟李进不禁心头一紧。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只能选择剖宫产,才能保护宝宝不感染病毒,对手术条件要求很高。但这里医疗条件落后,血源无法保证,新生儿抢救条件几乎没有,医护交流也存在障碍,一旦手术中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此时产妇已经出现不规则宫缩,随时可能临产,医院距离首都120公里,万一在转院途中发作就麻烦了。
  三位医生简短交流后,决定马上为产妇实施手术。产妇很快被送入手术室,李进凭借多年的麻醉经验,迅速为其实施了蛛网膜下腔麻醉,两位妇产科医生熟练地分离重度粘连的组织,避免胎儿娩出时与母亲伤口的血液接触……他们成功取出一对健康龙凤胎。
  当婴儿的啼哭声在手术室响起时,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向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这台手术得到中央4台国际频道的关注和报道。
  每一例手术病人都痊愈出院
  22年湖北共派150多名医生援非
  4个月来,医疗队在简陋的条件下开展了严重合并症的剖宫产手术、巨大粘膜下子宫肌瘤的剔除术、多发性巨大子宫肌瘤的子宫全切术以及骨科开放性手术等。这些手术对麻醉都有很高要求,加上病人基础疾病的不可预知,整个手术都伴随着极高风险。截至目前,每一例手术病人都痊愈出院。
  李进介绍,目前医疗队做得最好的就是妇科手术。以前莫特邦医院一个月只能做2台妇科手术,现在每周做2~3台。该院院长同时也是地区卫生行政长官,将其他医院的妇科病人转送到该院做手术。
  到莫特邦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后,李进直言从医感受很不一样。“在武汉时天天听的都是看病难,现在对比一看,中国百姓真得太幸福了。”李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莱索托的人民对医生非常尊重,看到穿着白大褂的,百姓都会致敬问候,患者对医生更是高度尊重和信任。
  李进了解到,莫特邦医院的医疗设备主要靠各国援助,也有来自美国、印度等其他国家的援助医生。但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不间断地派医疗队提供医疗援助,捐赠大量的医疗器械和耗材。
  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湖北共派出13批医疗队、150多名医生,跨越重洋帮助莱索托人民改善医疗条件。目前,湖北省人民政府与莱索托莫特邦医院建立的远程医疗工作站已经开建,将来在武汉的专家也能为当地民众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春节期间和国内一样休假
  全体被邀参加大使馆新春招待会


  医疗队驻守营地和的车辆上有明显的中国医疗标示。(李进供图)
  在莱索托,春节怎么过的?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询问,李进说,根据两国协议,除夕至初六是春节假期,但是不能回国。过年这几天主要是在驻扎营地休息,但时不时会接到华侨咨询病情的电话,一些当地人需要伤口换药的也在继续。最让大家感到兴奋的是,全体队员都被邀参加了中国驻索莱托大使馆的新春招待会。“这是对我们医疗工作最大的肯定。”
  为了欢度春节,医疗队特意托房东买了两头羊。“我们医疗队的厨师最拿手的就是羊肉火锅。”李进笑着说,不少华侨听说我们买了羊,都跑来蹭饭。“主要是因为做得好吃呀!”
  在当地,最让医疗队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持枪抢劫和绑架十分常见。“外出必须开车。”李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好在当地人对医生很尊重,驻扎的营地和车上都有醒目的中国和医院的标记。
  目前正值索莱托的夏季,平均温度在30多℃,最让大家感觉不方便的就是没水。去了4个月,有水的日子只有1个多月,没水的时候只能吃大桶里贮存的水,三四天能洗个澡就很不错了。
  李进的儿子上初二,妻子和他一样也是麻醉医生,平时工作很忙。“儿子读书,年前父亲住院,大事小事全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头上。”离家万里,说起家人,李进的言语里满是思念和愧疚。但在他看来,这一些是值得的,正因为有了一批又一批舍小家的中国医生,才为莱索托人民的健康托起了希望。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