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小品连续两年聚焦“陪伴缺失”,武汉老师:抢资源不如多陪伴
2019-02-11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春晚小品《占位子》视频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记者邓小龙) “孩子的教育不能光指望学校和老师,家长的陪伴也很重要!”2019年央视春晚上,小品《占位子》引发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的思考。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春晚舞台聚焦家庭教育中的陪伴缺失已并非首次。2018年春晚上演的小品《真假老师》,同样留下了“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不是钱”的呼喊。
  小品《占位子》演绎的主要内容是:为了帮孩子争抢前排正中间的“C位”,一群小学家长在教室里“囧态尽显”,有一位父亲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走错了教室,孩子已从二年级升到了三年级。
  教室座位每周轮换,“分区”纯属网络段子
  在《占位子》中,还出现了网络上流传已久的“教室分区”,如“学霸区”“养老区”“休闲娱乐区”“隔离区”等。对此,武汉多位中小学教师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所谓“分区”纯属网络段子,而在现实教学中,班里每个孩子坐在不同位子的机会是大体均等的。
  “教室里的座位每周都会轮换,而且是采取大循环模式。”武汉市江岸区蔡家田小学教师万惜说,这样一方面能够保证相对公平,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坐到前后排,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听课效率,帮助预防近视。还有部分教师表示,有时候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课堂氛围,反而会将一部分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学生放在与老师比较接近的位置,也就是网上流传的“学霸区”。
  争夺教育资源不如创造有陪伴的家庭环境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小品中家长们为孩子争夺教育资源的急切做法。”青山区红钢城小学教师魏玉妮说,小品中有的家长“砸锅卖铁”为孩子买学区房,有的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还有的家长放弃工作全职辅导孩子,为的都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现象都是现实存在的。然而,在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同时,家长们的这些做法不仅让自己背上了极大的生活压力,也让孩子失去了成长中最重要的和谐家庭环境。
  魏玉妮表示,现在许多家长、尤其是父亲,表面上忙于工作和应酬,回到家就把时间花在打游戏、看电视上。与其用这种“推卸责任”的放松方式,倒不如抽出一局游戏、一顿酒的时间陪陪孩子,仔细看看他们的成长变化,这才是“学霸”应有的家庭环境。
  【编辑:符樱】
  (作者:邓小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