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订单抢份额拓市场,这些在汉企业加班加点满负荷满足国内外客户
2019-02-11 23:5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一芯驱动”的主发动机,不用“热身”,直接进入生产高潮。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企业正在纷纷赶制订单、拓展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力求打响“开年第一炮”,开好局,为2019年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赶制宝马公司订单
  300名工人春节加班生产
  2月11日上午8时,是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节后开工的日子。在该公司铸造车间,35岁的质检员刘晓庆左手托起一根重达6公斤的涡轮增压器壳体,右手握着一根检测棒,伸进涡轮增压器壳体内,仔细检测弯曲壳体内的每一个角落。此时,她双眼紧盯前方显示屏,观察壳体内部是否存在沙眼、扎孔等质量问题。作为铸造车间的一名质检员,刘晓庆每天要检测200多个这样的零件。


  2月11日,一名威斯卡特铸造车间质检员正在检验汽车涡轮增压器壳体零件。记者张智 摄
  刘晓庆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家里有一个上初二的女儿。今年春节,由于工厂要赶制一批宝马公司的出口订单,她没有回家过年,留在工厂加班。“今年春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但工厂考虑得非常周到,不但每餐为我们提供丰盛的餐点,除夕夜还举办了热闹的年会”,刘晓庆说,春节加班每天工资是平常的3倍,工厂还发一些补助和礼品。大年三十,她想念千里之外的女儿,和女儿通过手机视频聊天。
  位于武汉开发区珠山湖大道上的威斯卡特,是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生产耐热钢涡轮增压器壳体、连体排气歧管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该公司的产品应用在宝马、通用、福特、日产、克莱斯勒、丰田等中高端车型上。
  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晓光介绍,2018年,威斯卡特营业收入达8.5亿元,创造公司历史最好纪录,销售产品300万件,其中65%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该工厂现有1200多名员工,今年春节期间,为赶制宝马出口订单,工厂有300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生产。(记者张智)
  长飞副总裁大年初一赴美国参展
  上班第一天就有回音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长鹍就带来了好消息,他与在美国西部光电博览会上结识的潜在客户有了回音,开始进一步接洽。
  大年初一到初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长鹍的团队在美国过了春节——赴美国旧金山莫斯科会展中心参加美国西部光电博览会。该博览会是全球光电子行业知名的展览会,长飞携特种预制棒及玻璃管材、特种光纤光缆、衍生器件及模块、传感解决方案亮相。
  去年一年,该团队多次赴海外参加全球盛会,如在新加坡举行的2018世界数据中心展、在巴西举行的巴西国际电信展、在德国柏林召开的2018年世界宽带论坛等,跑遍了几大洲。据介绍,该企正在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尽管在国内团队进入休假模式,但爱博泰克美国团队,进入美国休斯敦等城市,开始了2019年风风火火的市场开拓。CEO吴知才介绍,经过最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企业依托ABclonal美国波士顿抗体与蛋白研发中心等全球顶尖分子和免疫学科学家团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公司,而武汉光谷既是公司总部,也是全球制造中心。国内外研发中心的科研成果,最终都将汇聚到武汉,由在光谷的技术人员,将将技术转化成产品。 (记者李佳 通讯员柳青 翟磊)
  3500多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
  华星光电满产冲刺全球最大LTPS单体工厂
  2月11日上午8点半开始,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武汉华星光电厂房内,上千名企业员工欢笑着领取了开工“利是”——在广东一带,红白被称作“利是”,取其大吉大利、好运连连之意。


  11日,武汉华星光电,千名左右员工正在排队领“逗利是”
  没有因为春节假期而停产,3500多名武汉华星光电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该企业生产的液晶面板销路非常好,有些产品甚至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华星光电通过错峰休假,保持工厂满产。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6代LTPS面板产线产能和出货量持续提升,其中,第四季度实现满产满销,出货量达2480万片。面板需求不断增加,武汉华星光电计划对产线进行改造以进一步扩充产能。预计今年5月改造完成后武汉华星LTPS工厂面板产能可达5万张大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
  长江日报记者在华星光电t4项目现场看到,占地60万方的巨型工厂拔地而起,宏伟壮观。这条产线主要生产3-12”高分辨率柔性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是华星光电迈向柔性折叠时代的标志性项目。自去年7月首台曝光机搬入后,技术人员们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为今年投产做准备,将进一步冲击国外企业在高端AMOLED市场中的垄断地位。 (记者李佳)


  华星光电生产线内景
  获得5G网络光模块国内首单
  华工正源加紧制造25G光模块
  洁净无尘的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组装器件,一个个光模块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一片繁忙但有条不紊的景象。2月11日,华工科技旗下子公司华工正源生产车间运转如常。据介绍,工人们正在加紧制造用于5G网络的25G光模块。


  华工正源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
  去年6月,客户正式开放25G光模块送样窗口,就在其他竞争对手还在着手产品方案设计时,华工正源已经用了足足三年的时间积累,沉淀了产品方案的可靠性,于去年9月成功获得5G网络光模块国内首单。
  作为湖北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华工科技,其光通信板块进程提速,其子公司华工正源是国内三大光器件制造商之一,主要客户为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
  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介绍说:“5G更注重万物互联,这也将推动光模块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5G光模块会加大供货量,预计2021年将达到供货高峰。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围绕数据中心用100G、400G甚至以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慧)
  专业第三方检测团队直奔全市各处
  华美生物守护“舌尖上安全”
  2月11日上午,位于光谷生物城的华美生物,在一个简短的工作布置会后,企业的第三方检测团队,就带着检测箱又奔赴武汉各个区域。


  华美生物第三方检测团队11日正在忙碌
  华美生物以科研试剂生产、诊断试剂原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生产和服务为核心业务。据华美生物市场部经理隆尧介绍,过年期间,华美生物第三方检测团队并没有休息,年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就将迎来CMA(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评估,整个团队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而此前他们已忙碌了一周。在春节休假期间,企业特检团队配合主管部门,针对餐饮服务业餐具洁净度,、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着细致的排查和检测工作,一共抽查了7个酒店共计97个批次的餐具洁净度检测以及果蔬农药残留检测,保证今年光谷地区饭店年夜饭食品安全,辐射整个光谷地区近百万人。
  据介绍,因为企业大部分的产品面向国外市场,在春节期间,企业外贸销售团队仍在处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及地区的订单信息,研发部门也在针对源源不断的新订单,为客户独家定制。 (记者李佳 通讯员丁鹏)
  文字统筹 马振华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