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想让孩子看3D电影起争执,医生:8岁以下不宜多看
2019-02-14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4日讯寒假期间,“刷电影”成为孩子们的主要娱乐项目之一。国内各大影院都在这个关键时期上映电影,除了最近上映的一些动画片,还有不少家长会趁着孩子放假带他们去看贺岁片,但贺岁片大多数是3D影片。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专家提醒,寒假家长带孩子观看3D电影要适度,否则不仅孩子视力会受影响,还易患眼病。
  最近几天,武汉市民王女士和6岁的女儿因为要不要去电影院观看最新上映的3D儿童片闹起了“矛盾”。王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年寒假都有很多动画片上映,女儿几乎部部都要看。但考虑到过多观看3D电影有可能影响小孩视力,她这一次拒绝了女儿的要求。“一部电影至少90分钟,大人戴着3D眼镜看完后都头昏脑胀眼睛生疼,更何况孩子。”王女士的担忧不无道理。
  除了王女士,还有许多家长强烈反对孩子看3D电影。他们均表示害怕孩子看3D电影会引起近视,戴公共眼镜会感染眼病。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小儿及斜弱视科石明华主任介绍,“儿童观看3D电影觉得头晕,主要是眼部发育还未完成、电影银幕光线暗淡、公用3D眼镜质量不一等多种原因引起的。”他表示,“一般来说,小朋友的眼球要到12岁左右才能基本发育成熟。”
  原来,在观看3D电影时,人的大脑要调动融合左右眼收集到的图像,时间一长会有疲劳感,对小朋友来说这种难度就更大了。而且,孩子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又不习惯戴眼镜,头晕头痛的感觉就更明显。石主任建议,8岁以下的小孩不适宜过多观看3D电影,学龄前儿童由于双眼单视、融合、立体视能力还在发育阶段,更不宜多看。大一点的孩子也建议选靠后的位置,并且尽量能做到每隔15-20分钟摘掉眼镜,闭眼休息。
  如果经过休息,头痛、眼痛仍然不能缓解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因为这可能是对3D电影不适应而产生的眼部肌肉痉挛,从而引发“视频终端综合征”。由于孩子的眼球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过多地观看3D电影有可能造成假性近视。(记者黎清 通讯员 吴晓敏 许晨)
  【编辑:付豪】
  (作者:黎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