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绿色城建为东西湖“治水”,360公顷湖水变清惠及20万居民 | 新春走基层
2019-02-15 15:11:00 来源: 长江日报


  2月14日,施工人员在东西湖雨污分流改造箱渠项目施工。记者肖僖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以前在武钢建厂房、装设备,现在跨出工厂大门为城市治理环境。14日清晨,东西湖中心沟3公里长的污水明渠旁,6台大型打桩设备将15米钢板桩打入地下,污水明渠改暗涵,还周边居民绿色空间。长江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工程建设方是武钢绿色城建公司,在转型前主要从事厂区建造、设备安装维护等业务。这是武钢集团继青山海绵城市改造后,承接的又一大型市政工程项目,是东西湖区迎军运环境整治的一部分。
  宝武联合重组以来,在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引领下,武钢集团积极谋求改革转型发展,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致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美好生活服务商。聚焦绿色发展方向,2017年初,武钢集团旗下一批绿色产业资源整合组建绿色城建公司,全力打造区域领先的绿色技术服务商,向绿色城市建设、水环境治理、生态治理领域发力,成为武钢集团开拓城市新产业市场的先锋之一。
  “1月初进场施工,必须在4月30日前完工,连日下雨影响了进度,我们正在赶工期。”武钢绿色城建东西湖水环境整治项目部经理唐联合说。从管理层到一线,大年初四就都复工了,现在工人们每天干到晚上11点多才下班,天气转好后还要24小时倒班作业。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银潭路旁的施工现场紧挨着一条污水明渠,里面都是附近小区排放的生活污水,即使冬天也散发出阵阵恶臭,周边居民长期不堪其扰。预计今年年底,这一带的污水就将全部走地下箱涵管道,明渠会变成绿化带。


  2月14日,施工人员在东西湖雨污分流改造箱渠项目施工。记者肖僖 摄
  此外,该公司还承建了常青花园和将军路片区的雨污分流及排水系统改造,以及东西湖北部总面积360公顷的湖泊水质提升工程。总投资8个多亿。从常青花园到将军路,从东山到柏泉,污水得到整治,雨季不再内涝,周边20万居民获益。
  之所以能拿到东西湖的项目,绿色城建东西湖项目负责人坦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之前海绵城市等项目的成功范例和经验。作为武汉本地从事海绵城市建设较早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从研发设计,施工技术,到运营维护,已形成一套完整体系,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而且,依托冶炼,武钢有自主研发的建筑材料和技术,如矿渣的循环利用制成的“透水砖”等,有独特优势。
  从“制造业”转型“服务业”,跨度极大。公司从上至下纷纷回炉充电,白天上班,晚上请来大学教授和专家上课。不少员工都要重新培训至少两个月,以前学机电专业,在工厂管设备的,现在转为做绿色产业技术,每天泡在工地管施工。
  在深度参与城市环境改善建设的同时,企业效益节节攀升。2018年,该公司新签合同额较上年翻番。营业收入24.3亿元,利润逾亿元,均增长20%以上,成为武钢集团这家大型国企践行供给侧改革的一面旗帜。
  建筑工程领域,已有中建集团等龙头在前,武钢绿色城建选择在海绵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治理、园区建设等方面独辟蹊径,目标成为区域领先的绿色产业技术服务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东西湖水环境整治完成后,还计划在这里设立分公司进行海绵城市建设。
  据悉,武钢绿色城建在青山海绵城市示范项目基础上,滚动承接了黄石园博园绿色园区项目、硚口区海绵城市项目,还将积极参与北湖产业新城、生态清淤工程等项目建设。(记者黄莹 通讯员王莹 吴细平)
  【编辑:金鑫】
  (作者:黄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