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网上偏方调理月经 ,口服避孕药反倒停经
2019-02-15 17: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梁龙)女子在网上看到“口服避孕药可以调理月经”,自行购买服用一周,反导致停经。


  家住古田的杨女士今年34岁,最近,她发现自己月经不规律,便在网上搜索如何调理,看到很多网友介绍口服避孕药可以调理好月经,便自行到药店购买服用,吃了几天后,杨女士发现自己竟然停经了,急忙来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医。
  接诊的妇产科主任黄利红发现,杨女士是服用避孕药导致的停经。她介绍,避孕药通常可分为短效、长效和紧急避孕药等,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它可以抑制排卵、改变子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是改变子宫和输卵管的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运送从而达到避孕目的。
  口服避孕药究竟能不能调理月经?黄利红解释,服用短效避孕药的确可以达到这一目的,但不是所有人都适用。避孕药可以抑制排卵,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减少,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内膜变薄,对于经量过多、经常痛经的女性可以起到减轻经期下腹胀痛、乳房疼痛等经期综合征的效果,在服用时间内停服后,会出现撤药性出血,能让子宫内膜非常规脱落,从而达到调理月经周期的目的。但对于经量偏少的女性,会导致经量进一步减少甚至停经。
  除了避孕、调经外,临床上还会遇到很多女性服用避孕药来治疗痤疮,因为避孕药可以抑制雄性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内分泌失调引起的痤疮。黄利红提醒,口服避孕药仍有较多副作用,除月经量减少外,还会导致恶心、呕吐、头晕、无力、白带增多、阴道间断出血、体重增加、面部黄褐色斑等。因此,女性生病或身体不舒服时切忌随意使用偏方,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并按医嘱服药。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