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向中山公园受降堂捐献五本画册,为抗战期间日本出版
2019-02-1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 照片是凝固的历史瞬间,是无可更改的历史凭证。近日,有网友向改造中的中山公园受降堂捐赠了五本抗战期间日本出版的画册,为研究武汉抗战提供详实的历史佐证。










  四册《历史写真》和一册《支那战线写真》 (网友凌清提供)
  这名网友网名叫凌清,目前在武汉一家文化事业单位工作。1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中山公园见到了他捐出的这几本画册,包括四册《历史写真》和一期《支那战线写真》。
  《历史写真》创刊于1913年,由日本“多田铁雄共同印刷株式会社历史写真会”出版,每期约50页,内容以单色照片为主,辅以彩色照片,并配有日文说明。凌清捐赠的这四册《历史写真》为第305号至308号,相继发行于1938年10月至次年1月,各自主打的标题分别是“武汉制压篇”“武汉攻略前战号”“汉口陷落号”“皇军大陆迈进号”,其中图片涉及日军进攻武汉的作战经过、重要战役、汉口沦陷等方面,从时间及内容上看反映的正是日军攻占武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另外一本画册为《支那战线写真》第68期,由日本朝日新闻社于1938年11月9日发行,与《历史写真》一样也是日本专门为侵略中国而出版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侵华战事的报道。本期以“武汉陷落第一号报”为标题,日军占领武汉行营、在武昌追捕中国士兵、进入汉口租界以及日本国内庆祝“汉口陷落”等图片资料。
  研究武汉抗战史的相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些画册当年是专为歌颂侵华日军“战绩”而出版的。当年日本印刷技术世界一流,照片大多是军国主义热情很高的专业记者所拍,出版单位又是日本顶尖级画社,这些画册的历史价值很高。透过侵华日军的“战绩”,我们可以看到日军侵华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也可以看到当年中国军队在保卫大武汉的殊死战斗的流血牺牲。
  据悉,中山公园受降堂文物征集仍在继续,要求:与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及受降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与1938年至1945年武汉沦陷时期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与1938年武汉会战时期中日交战双方相关的历史实物及图像资料;1945年抗战胜利后,湖北地区中国军队复原及政府接收日伪产业的相关历史资料。联系人:齐翔 133 9711 7928。(记者贺方程 见习记者吴凡 通讯员涂靓)
  【编辑:叶子】
  (作者:贺方程 吴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